甲狀腺淋巴轉移一側需要全切嗎

甲狀腺癌是發生於甲狀腺的惡性腫瘤,根據其不同的病理特徵可分為四種型別:乳頭狀癌、濾泡狀癌、未分化癌和髓樣癌。甲狀腺癌的發病率逐年增高,且發病者女性患者居多。隨著醫學界對於甲狀腺癌的研究和了解越來越詳細,群眾對於該病的瞭解也在逐年深入。

甲狀腺癌是常見的甲狀腺惡性腫瘤,容易出現頸部的淋巴結轉移。甲狀腺癌主要表現為頸前區域性出現可以隨吞嚥上下移動的無痛性腫塊。腫塊質地比較硬,邊界不清楚,形態不規則,表面不光滑。出現頸部淋巴結轉移之後,可以表現出頸部無痛性的腫大淋巴結,通常位於頸側區,腫大淋巴結大小不一,數目不等,可以融合成團,質地比較硬,相對比較固定。可伴有聲音嘶啞,呼吸或者吞嚥困難等症狀。

甲狀腺癌是治療成功率較高的,近距離的淋巴結轉移不怎麼影響生存率的。但是如果淋巴結轉移帶一側,這時就需要進行全切手術來治療了。當發現淋巴結轉移的最佳的治療是甲狀腺雙側全切淋巴結清掃,所以說甲狀腺淋巴轉移一側需要進行全切。

甲狀腺癌在進行手術後應該要注意觀察患者呼吸情況,有沒有存在傷口內出血,氣管軟化和喉頭水腫等引起呼吸困難的情況存在。還要注意觀察手術後患者的發音,飲水,飲食情況以及有沒有存在顏面麻木和四肢抽搐的情況。甲狀腺癌手術不同程度存在著甲狀腺功能減退,需要進行藥物替帶和抑制治療。應該關注手術後的病理情況,必要時需要進行碘131治療。最後必須進行密切隨訪,瞭解病情的變化,比如有沒有出現復發或者轉移現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