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腎病傷害需重視

糖尿病腎病傷害是什麼?這是患者要了解的,大家知道糖尿病腎病是一種危害極大的疾病,給患者帶來了不小的折磨和損害,想要避免疾病危害的發生,大家需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還要關注糖尿病腎病傷害,正確的瞭解傷害才能夠幫助大家準確的治療疾病,以降低疾病危害的發生。

糖尿病腎病傷害:

1、會發展成為慢性腎功能衰竭、尿毒症。糖尿病患者可併發任何一種腎臟疾病,但糖尿病性腎病是指糖尿病腎小球毛細血管基底膜增厚,腎小球硬化徵群。這種病變可能在得糖尿病不久時已存在,但在初期沒有什麼表現,症狀多在得病8年以後才表現出來。主要臨床表現為蛋白尿、水腫、高血壓、貧血、腎功能異常及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腎病的危害之一。

2、糖尿病腎病是指糖尿病所導致的各種不同性質的腎臟損害。糖尿病腎病的危害還包括糖尿病腎病的發生率為:1型糖尿病約佔33-44%,2型糖尿病約佔15-60%。其中微量白蛋白尿多發生在診斷糖尿病2年後,可見糖尿病腎病的危害是不可忽視的。

3、在診斷糖尿病10年後,從出現蛋白尿到死於尿毒症平均間隔10年,而每日尿蛋白>3.0g者多在6年內死亡。有的糖尿病腎病患者由於血糖、血壓等控制得不好,大大縮短了惡化的年限患者對於多種併發症會覺得無從下手,不知從何治起均是糖尿病腎病的危害。

一般在糖尿病約5~10年後可出現輕度無症狀性蛋白尿,此現象的出現,便提示臨床糖尿病性腎病已經開始。開始時蛋白尿可為間歇性,以後則變為持續性。糖尿病有明顯蛋白尿者,較之無蛋白尿者預後差,但有很大的個體差異性,有的病人可存活20年以上,一般至少要在10年以上。

蛋白尿經歷數年後,才出現水腫、高血壓等腎臟病症狀。一般說來,糖尿病史越長,腎小球硬化越嚴重,蛋白尿越重。一旦出現嚴重的蛋白尿,腎臟病可較迅速地惡化。如病者的蛋白尿發展日趨嚴重,尿蛋白每日大於3。5克,則可發生腎病綜合徵。糖尿病腎病發生腎病綜合徵者不到10%,若表現為腎病綜合徵者則預後惡劣,5年內常死於腎衰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腎病綜合徵的其它表現與一般腎病綜合徵相同。

糖尿病腎小球硬化在經歷長期的中度蛋白尿後,亦可逐漸發生腎衰。發展至腎衰,快慢頗不一致,一般要經過許多年以後才緩慢地發展至腎衰。一旦發生腎衰,則預後十分差。腎衰時,腎多無明顯的縮小,蛋白尿也無明顯減輕。如不透析,病人將死於尿毒症。

對於糖尿病的病人,只要很好地控制糖尿病,即可防止、延遲或減少糖尿病性腎病的發生。在飲食控制的基礎上,恰當地應用降糖藥物,可以防止繼發腎臟損害。糖尿病腎病不宜用皮質激素,它不但對蛋白尿和腎病綜合徵無效,而且會招致感染和使糖尿病更難於控制。對腎病綜合徵水腫較嚴重的,可用利尿劑。有高血壓的,宜用降壓治療,血管轉換酶抑制劑不但對高血壓,而且對蛋白尿和延緩腎功能衰竭的發生,均有好處,可常規使用。腎衰的治療與一般的腎衰相同。但應該指出的是,糖尿病有時會同時有原發性腎病綜合徵,這時,就應使用皮質激素治療,不然,會加速腎臟的損害。

對糖尿病腎病傷害,大家是一定要準確把握的,這是幫助大家開展針對性認識和治療的前提,當然糖尿病腎病危害大,想要徹底降低疾病危害的發生,大家需正確的把握糖尿病腎病傷害,如此才能夠幫助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降低疾病危害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