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哮喘的日常護理注意事項

發作反覆的小兒哮喘很容易受到所處環境因素的影響而導致哮喘的復發。那麼日常生活中對哮喘患兒的日常保健要注意什麼?

注意避免過敏原:如塵蟎、黴菌和花粉等、煙霧或化學氣味(聚酯玩具、橡皮泥、修正液、花露水、香水、化妝品、清新劑、蚊香或殺蟲劑、裝修材料氣味等)。

注意避免運動過度和過度換氣:運動誘發哮喘和咳嗽很常見,哮喘患兒的大笑、大哭大鬧導致的換氣過度也經常誘發。

注意耐寒鍛鍊和耐力鍛鍊:耐寒鍛鍊應該循序漸進,以免誘發哮喘,應該從夏秋季開始。患哮喘的小孩一般活動耐力較差,應該選用不太劇烈的活動,像游泳、慢跑或羽毛球等就很好。而短跑、足球、籃球等衝刺或對抗性大的運動不適合哮喘患兒。

注意飲食:小兒哮喘的飲食應遵循“六不宜”原則,進食不宜過鹹、不宜過甜、不宜過膩、不宜過激(如冷、熱、辛、辣等)、不宜進食過敏食物(如魚蝦蟹海鮮、牛奶、芒果和桃子等),不宜過飽。

避免呼吸道感染:呼吸道病毒感染所誘發的氣道炎症是引起哮喘病患者氣道高反應性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導致嬰幼兒哮喘和兒童哮喘的強烈致病因素。所以注意調節免疫力,預防呼吸道感染是非常重要的。

注意積極治療過敏性鼻炎來預防哮喘發作:這一點在合併過敏性鼻炎的哮喘兒童(過敏性鼻炎哮喘綜合症)來講尤為重要。部分哮喘患兒還會表現為腺樣體肥大的症狀如鼻塞、張口呼吸、睡覺打鼾和願意趴著或側臥位睡覺,睡覺輾轉反側,有缺氧症狀。進一步發展可導致扁桃體肥大甚至腺樣體面容。

注意天氣變化:寒冷時及時給小孩新增衣物,避免受風寒,要特別注意頸部的保暖,最好給孩子穿純棉織品。冷空氣、空氣溼度的變化、氣壓的高低均可誘發兒童哮喘的發作。

注意室內環境:注意不要養狗貓等寵物、不要用地毯、不要容易積塵的呢絨製品,經常通風注意室內空氣流通。儘量避免空調環境,難以避免時空調要定時清洗。

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密切觀察患者是否出現了咳嗽或者是咳嗽有痰的情況,如果出現一定要及時就醫。還要定期進行檢查按時吃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