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腔靜脈曲張應該如何預防

由於盆腔靜脈淤血,血液迴圈不暢,可引起下腹疼痛、惡露多、自帶增多,還可出現尿頻、尿急等膀胱刺激症狀,出現痔瘡等。

防治該病的方法,除去外界和人為因素,做好產後調養,加強腹肌、盆底肌肉和下肢肌肉的鍛鍊。

1、產後注意臥床體息,避免長時間的下蹲、站立、坐的姿勢。

2、保持大便通暢、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若有便秘發生,應早晚服蜂蜜一匙,多吃治療便秘的食物及食療方。

3、經確診為盆腔淤血者,可按摩下腹部,用手掌在下腹部作正反方向圓形按摩,並同時在尾慨部進行上下來回按摩。

4、做縮肛運動,每天做5-6次,每次收縮10-20次。

5、可採用膝胸臥位鍛鍊,即胸部緊貼床,臀部抬高,大腿必須與小腿呈直角。

6、臥床休息時,最好多采取側臥位。在有可能的情況下,臥床可採取頭低腳高位。

延伸:從解剖學上看盆腔靜脈數量多,呈叢樣分佈,各靜脈叢間均有相互的交通支連線,且管壁薄弱,大都無靜脈瓣結構,血流相對緩慢,缺少相應動脈博動輔助迴流;而盆腔組織結構疏鬆,缺乏支援作用,易受腹腔壓力增高等因素的影響,導致靜脈迴流不暢形成本病。盆腔的主要病理改變為子宮均勻性增大,子宮內膜及漿膜下靜脈淤血、水腫、宮頸亦可水腫增大,卵巢水腫,有時可呈囊狀。子宮靜脈和兩側卵巢靜脈可顯著迂曲擴張。

臨床症狀主要有腰骶部、下腹部墜痛,並在經前加重以及月經紊亂,經量多色暗紅,經期延長等表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