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治療糖尿病有用嗎

目前為止,我們仍不敢說已經找到徹底治癒糖尿病的方法——無論是針對I型糖尿病還是II型糖尿病都是如此。

一、減重手術能徹底治癒糖尿病嗎?

你也許聽說過減重手術能治癒糖尿病。接受減重手術後,很多超重或肥胖的II型糖尿病患者會發現自己的血糖水平下降至接近正常水平了。部分專家將這種現象稱為緩解期。對於接受過減重手術的患者來說,不再需要服用糖尿病治療藥物的情況並不罕見。一個人在經過手術後減掉的重量越多,在血糖控制方面的改善效果就越大。但手術過後,如果體重反彈,那麼糖尿病症狀也會反彈。

因此,減重手術並不能徹底治癒糖尿病,儘管它在一定時期內能透過減少攝食、減輕體重及影響腸道神經內分泌來治療糖尿病。另一方面,這也說明保持健康的體重對於糖尿病控制至關重要。即使經過減重手術,也應當堅持糖尿病患者的建議飲食,經常鍛鍊身體,控制壓力,並且定期去醫院進行必要的檢查。

二、幹細胞療法對於糖尿病來說可行嗎?

這種治療方法是有希望成功的,但是,目前還並不是一種成熟的治療手段。幹細胞是能夠分化成其他種類細胞的一種細胞。在利用幹細胞治療I型糖尿病的方面,科學家已經取得了一些成就。

三、胰島細胞移植對於治療糖尿病來說有效嗎?

一次成功的胰島細胞移植,能夠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但這是一項仍在研究之中的不斷髮展的技術。

胰島細胞能夠感知血糖水平,並且分泌胰島素。治療用的細胞是由志願者提供的。一旦移植成功,捐獻者的細胞就會開始對血糖水平做出反應,產生和分泌胰島素。這種過程能夠為患者的飲食計劃帶來更多選擇,並且有助於預防嚴重的長期性糖尿病併發症,例如心臟疾病、中風、腎臟疾病以及神經損傷和眼部損傷。

接受了移植手術的患者,其餘生都必須堅持服用藥物,以防止身體對捐獻者的細胞產生排斥反應。

對任何一種宣稱能夠治癒糖尿病的方法都要抱以懷疑態度。真正有著治癒效果的方法,應當能在臨床實驗中重複作用,並且有著明顯的成功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