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經常打噴嚏是怎麼回事

嬰幼兒打噴嚏的情況,一般情況下,打噴嚏是感冒的前兆,因此初為人父母對寶寶一切都格外上心的新手爸媽,心理難免會擔心。實際上,大多數新生寶寶都會出現打噴嚏的情況,而出現這種情況,並不一定說明寶寶快要感冒了。那寶寶打噴嚏是怎麼一回事呢?如果寶寶只打噴嚏,沒流鼻涕,則不是感冒,這是因為在新生兒的鼻孔裡有黏液,與外界的灰塵裹在一起形成小塊。這些“異物”可以刺激上呼吸道的神經,產生癢感,而透過打噴嚏的形式可將其排出,這是寶寶正常的保護性反應,沒有關係的。孩子剛從密封的、與外界不接觸的子宮出來,自然界的溫度與溼度的任何改變,都可以刺激鼻黏膜裡豐富的嗅神經纖維末梢,誘發他不斷地打噴嚏。新生兒適應外環境有一個過程,一般到出生三四個月後逐漸穩定,常打噴嚏的現象慢慢減少。

如果嬰幼兒打噴嚏特別頻繁的話,媽媽就要注意寶寶是不是患了過敏性的鼻炎、咽喉炎這樣的病。

如何區分感冒和過敏性鼻炎:1、打噴嚏的頻率,感冒者會偶爾打噴嚏,但頻率不太高;而過敏性鼻炎患者打噴嚏則較為頻繁,有時甚至連續打十幾到幾十個。2、鼻涕的多少,感冒患者流清鼻涕一般出現在感冒初期,且流量並不多;而過敏性鼻炎則有所不同,在打噴嚏的同時,會伴隨著大量的鼻涕,且有越流越多的症狀。3、鼻腔粘膜,注意看鼻腔,看黏膜是否呈淡紅、蒼白或暗灰色,是否有水腫,鼻部分泌物是否較稀薄而無色,這些都是過敏性鼻炎的症狀。4、鼻子癢不癢,過敏性鼻炎大多會鼻腔和咽喉部發癢。而感冒則主要是一些全身症狀,如全身無力、肌肉痠痛等。5、其他不適,感冒是由於人體免疫力下降,病毒或細菌侵入導致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因此,在感冒的同時,還會併發一些全身症狀,如頭暈、頭疼、全身無力、肌肉痠痛等。而過敏性鼻炎發作時並不會出現上述全身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