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瀦留有什麼有效的治療方法

尿瀦留是指膀胱內充滿尿液而不能正常排出。按其病史、特點分急性尿瀦留和慢性尿瀦留兩類。急性尿瀦留起病急驟,膀胱內突然充滿尿液不能排出,病人十分痛苦,常需急診處理,慢性尿瀦留起病緩慢,病程較長,下腹部可觸及充滿尿液的膀胱,但病人不能排空膀胱,由於疾病的長期存在和適應痛苦反而不重,發生尿瀦留怎麼辦呢?下面介紹尿瀦留的治療方法:

1、急性尿瀦留

治療原則是解除病因,恢復排尿。如病因不明或梗阻一時難以解除,應先做導尿或恥骨上膀胱造瘻引流膀胱尿液解除病痛,然後做進一步檢查明確病因。若經恥骨上膀胱區熱敷或針刺等治療仍不能排尿,可行導尿術,尿瀦留短時間不能恢復者,應留置導尿管持續導尿,視情況拔除。急性尿瀦留病人在不能插入導尿管時,行恥骨上膀胱穿刺造瘻,若無膀胱穿刺針,可手術行恥骨上膀胱造口術。如果梗阻病因無法解除,可永久引流尿液,定期更換造瘻管。

急性尿瀦留放置導尿管或膀胱穿刺造瘻引流尿液時,應間歇緩慢放出尿液,每次500~800毫升,避免快速排空膀胱,膀胱內壓驟然降低而引起膀胱內大量出血。

2、慢性尿瀦留

若為機械性梗阻病變引起,有上尿路擴張腎積水、腎功能損害者,應先行膀胱尿液引流,待腎積水緩解、腎功能改善後,針對病因解除梗阻。如系動力性梗阻引起,多數病人需留置導尿管,定期更換,上尿路積水嚴重者,可做恥骨上膀胱造口術或腎造瘻等尿流改道術。

根據病情,治療原發病,解除梗阻。如前列腺增生症病人可行前列腺摘除術,不能耐受前列腺摘除手術者,可行恥骨上膀胱造瘻術。對膀胱頸部梗阻者應行經尿道膀胱頸部電切術或膀胱頸成型術。對尿道狹窄者,可行尿道擴張術或經尿道鏡窺視下冷刀內切開術。膀胱結石應去除結石。膀胱腫瘤應作相應處理。對神經源性膀胱和膀胱逼尿肌收縮無力可先用藥物治療,若無效需行膀胱造瘻術。

以上是尿瀦留患者的治療方法,治療方法對了解此病有很大幫助,如果發生尿瀦留需要及時就醫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