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區別抑鬱情緒和抑鬱症

生活裡,抑鬱是一種很常見的情感成分,是人之常情。人們遇到精神壓力、生活挫折、痛苦的境遇或生老病死等情況,自然會產生情緒變化,尤其是抑鬱情緒。抑鬱症也是以情緒抑鬱為主要表現的一種精神疾病,是一種病理性的抑鬱障礙。區別正常的抑鬱情緒與病理性抑鬱,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有無原因

正常人的情緒抑鬱是基於一定客觀事物為背景的,即“事出有因”。而病理性情緒抑鬱通常無緣無故地產生,缺乏客觀精神應激的條件,或者雖有不良因素,但是“小題大做”,不足以真正解釋病理性抑鬱徵象。

持續時間

一般人的情緒變化有一定的時限性,通常是短期性的,人們通常透過自我調適可以緩解,而病理性抑鬱症狀常持續存在,甚至不經治療難以自行緩解,症狀還會逐漸加重惡化,抑鬱症症狀往往超過兩週,有的超過一個月,甚至數月或半年以上。

嚴重程度

前者憂鬱程度較輕,後者程度嚴重,並且影響患者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無法適應社會,影響其社會功能的發揮,更有甚者可產生嚴重的消極自殺言行。

生物症狀

病理性抑鬱往往伴有明顯的生物性症狀和精神病性症狀,如持續的頑固失眠、多種心理行為,同時體重、食慾和性慾下降,全身多處出現難以定位性的功能性不適和整體性的症狀關係,檢查又無異常,以上這些均是抑鬱症的常見徵象。

變化規律

典型抑鬱症有節律性症狀特徵,表現為晨重夜輕的變化規律。

發作傾向

抑鬱症可反覆發作,每次發作的基本症狀大致相似,有既往史可供印證。

家族病史

抑鬱症的家族中常有精神病史或類似的情感障礙發作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