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尼埃爾氏病

控制身體平衡的迷路中液體愈來愈多,就造成了梅尼埃爾氏病,也就是耳性眩暈病。內耳的壓力於是增高,使迷路的壁膜扭曲變形,有時甚至使其破裂。這種情況會使你的平衡感受到干擾。緊鄰迷路的耳蝸也會在這種壓力下受傷。

如果耳蝸因而受傷,你的聽力也會受到損害。有哪些症狀?在大多數情況下,梅尼埃爾氏病根本沒有症狀或只是有些很輕微的症狀。但它們會不時突然發作,好像發病一樣。這些發病情況在頻率上備有不問,有的數週發作一次,有的每隔數年才發作一次。

每次發作時間從數小時到好幾天不等。發作時的主要症狀就是眩暈或頭昏眼花。

此時還伴隨著耳鳴,聽到嗡嗡的聲音或是斑曲的聲音一一特別是聽到低音調的失真聲音。有時候在發病前或發病後,你有病的那隻耳朵內部會有壓力感。持續性的病例在發病時症狀通常變得較為輕微一些。

但在兩次發作之間,聽力會受到某種程度的缺損,同時還有耳鳴現象。最後、嚴重的發作會出現病情因而變得愈來愈嚴重。有哪些危害?大多數患者的病況都很輕微,並能自動痊癒。

但有少數特別嚴重的病例,患者會完全耳聾一隻耳全聾,或兩耳全聾。應該如何處理?如果你有上述症狀,你去看醫生,或是看耳鼻喉科醫生,切匆拖延。醫生可能會對你作一些特別的檢查,以評估這個疾病。

第一項測驗可能是聽力測驗。如果測驗結果不明確,醫生會叫你停止飲用任何飲料,或是叫你服用利尿劑,使你自己變成脫水狀態後,再作同樣的測驗。

這兩種方法都是為了減少迷路中的液體,使迷路內的壓力降低。如果第二次測驗顯示出你的聽力有明顯的改進,那你就可能是患梅尼埃爾氏病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