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肝能傳染嗎

戊型病毒性肝炎是急性肝炎,如果肝功能損害不是很重,有可能會自愈。對於戊肝來說,病人的臨床表現是納差、乏力、腹脹、厭油,會出現面板鞏膜的黃染,小便顏色加深,有部分病人在發病初期會出現低熱等表現。

戊肝就是病毒性肝炎戊型,是一種傳染病,可以傳染他人。戊型肝炎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是:糞-口途徑,暴發流行都是因為水源的汙染,大部分都為隱性感染,成人易發生顯性感染。戊型肝炎病毒導致的細胞免疫,是引起肝細胞損傷的最主要原因。戊型肝炎病毒進入人體後在肝臟進行復制,最後可以隨糞便排出,同時病毒也可以進入血液中導致病毒血症。戊肝潛伏期10~60日,平均40日。一般起病急,黃疸多見。半數有發熱,伴有乏力、噁心、嘔吐、肝區痛。約1/3有關節痛。常見膽汁淤積狀,如面板瘙癢、大便色變淺較甲型肝炎明顯。多數肝大,脾大較少見。大多數病人黃疸於2周左右消退,病程6~8周,一般不發展為慢性。孕婦感染HEV病情重,易發生肝功能衰竭,尤其妊娠晚期病死率高,可見流產與死胎,其原因可能與血清免疫球蛋白水平低下有關。HBsAg陽性者重疊感染HEV,病情加重,易發展為急性重型肝炎。對於戊肝病人來說,如果肝功能損害不是很重,注意休息,清淡飲食就可以,這樣的病人經過幾周的休息以後會逐漸自愈。

為了預防戊肝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個人衛生,不吃未煮熟的食物,尤其是海產品,不吃不乾淨的食物,養成飯前便後洗手的好習慣。還可以注射戊肝疫苗來起保護性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