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敏促甲狀腺激素啥意思

促甲狀腺激素是腺垂體分泌的一種激素,腺垂體分泌的促甲狀腺激素會受到下丘腦分泌的促甲狀腺激素釋放激素促進影響,而且還會受到甲狀腺激素反饋性抑制的影響,它們互相拮抗著,組成下丘腦、腺垂體、甲狀腺軸。促甲狀腺激素的主要功能就是控制和調節甲狀腺活動以及測定血清當中的促甲狀腺激素,也可以用來診斷和治療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甲狀腺功能減低症的主要依據,並且還是研究下丘腦、垂體、甲狀腺軸的重要指標。

超敏促甲狀腺激素是用來診斷甲狀腺疾病指標的一種,比促甲狀腺素更敏感的一種甲狀腺功能檢查方法,過高或過低都不正常。偏高會有甲減,如果時間長了會影響胎兒大腦的發育,指標高還可能會造成流產或早產。偏低時會出現有甲亢,超敏促甲狀腺激素值超過10就需要治療,主要靠藥物治療,如果是孕婦,就需要抓緊治療,否則會對胎兒的發育有影響。甲減大部分有慢性淋巴性甲狀腺炎所導致,檢查甲狀腺抗體,如果抗體高,就要低碘飲食。對後代有一定的遺傳。

除了藥物治療還應注意飲食,甲減時應多吃海帶、紫菜,碘鹽,碘鹽不宜放入沸油中而減退碘濃度。多吃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蛋類、乳類、各種肉類、魚類植物蛋白可互補,供給動物肝臟可修訂貧血,還要保證供給各種蔬菜及鮮美水果。要保持心情舒暢,戒燥戒怒,適量的運動。

禁止吃各種生甲狀腺腫物質的食物,如捲心菜、白菜、油菜、木薯、核桃等忌富甲甲減狀腺含膽固醇的食物,比如奶油、動物腦及內臟等。限用高脂肪類食品,如食油、花生米、核桃仁、杏仁、芝麻醬、火腿、五花肉、甘乳酪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