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患者吃什麼水果好

肝炎患者適合吃什麼水果那?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水果不適宜吃,否則會加重肝臟負擔,使病情加重,但同時有些水果對肝炎患者還有食療的作用。

肝炎病人最適宜吃的水果有:梨、蘋果、西瓜、馬蹄、紅棗、葡萄、椰子、橄欖、石榴。

主要是因為,梨、香蕉、蘋果、西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糖類,有保護肝臟,促進肝細胞再生的功效。

肝硬化腹水的病人,常發生低鉀,而香蕉含鉀量高,是食品中鉀的理想來源。西瓜有利尿作用,肝硬化腹水的病人最為適宜。馬蹄、紅棗、葡萄中也含有維生素C、糖及礦物質等。紅棗有補血養肝的作用,馬蹄有解毒及退黃疸的作用,葡萄有護肝和增進食慾的好處。

這裡著重介紹西瓜和葡萄:

西瓜,性寒,具有清熱解暑、除煩止渴、利尿降壓的作用,可以治療許多熱盛津傷的熱病,古人稱之為天然白虎湯。西瓜中富含大量的糖、維生素,還可以清熱利溼,使體內的溼熱從小便而解。

現代研究證明,西瓜汁及皮中所含的無機鹽類,有利尿作用,所含的配糖體,具有降壓作用,所含的蛋白酶,可把不溶性蛋白質轉化為可溶性蛋白質。因此對肝炎病人非常適合,是天然的治肝炎的食療良藥。

葡萄皮裡含有花色素、類黃酮,從葡萄、蘋果中還可以提取出具有抗氧化、抑制腫瘤細胞增殖及促進新生血管形成的物質。人類有望利用樹莓中的提取物生產藥物製劑或供易患肝癌的高危人群預防使用。

肝癌被稱為癌中之王,患者治癒機率非常小。因此,從預防入手顯得更為重要。乙肝病毒攜帶者、農村長期食用發黴糧食的人群以及有家族遺傳病史的高危人群應長期食用樹莓、葡萄等水果,能有效地預防原發性肝癌。人們每天至少食用葡萄、蘋果或橘子等兩種以上水果,如果和菜花、西紅柿、胡蘿蔔等三種以上的蔬菜搭配食用,效果更好。葡萄、蘋果等水果浸泡、洗淨後,最好整個食用,不要去皮。

脾胃虛寒洩瀉者宜吃龍眼、荔枝、山楂、大棗。

肝硬化腹水需利尿者,宜吃柑橘、李子、梅子、椰子等。

肝氣鬱結者宜吃金橘、桔餅等。

不宜吃柿子、香蕉、甘蔗、柚、桑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