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糖尿病有什麼優勢

現在大夫們一般提倡的是使用中西醫結合的方法進行糖尿病的治療,這是因為單純使用西藥的話會有比較大的副作用,對患者的身體危害較大,而單純使用中藥則見效較慢。但是中藥的優點也是比較明顯的,下面介紹一下。

在很早之前我國的中醫就有治療糖尿病的經驗了,所以中醫對糖尿病的認識也是較為深刻的。其優勢在於整體調整,辨證論治。中醫治病強調陰陽平衡,整體調節。在中醫理論指導下使用中藥,可眺對人體內分泌代謝功能起到雙向調節作用。有些中藥既可以使高血糖降下來,又可使低血糖恢復正常,無造成低血糖的危險。中醫的辨證論治,就是個體化治療原則,根據病人不同的體質、病症,甚至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季節氣候,採取不同的治法和方藥。因人而異的治療可以明顯改善不同病人的不同症狀。

現在有很多患者相信中醫,願意使用中藥來治療糖尿病。中藥本身也有很多優勢:中藥多為動植物有機體,成分接近人類的食物,較化學合成的西藥毒副作用小,使用比較安全,一般不會嚴重損傷內臟,對肝腎等嚴重併發症治療基本無禁忌不是絕對的。中醫中藥治療糖尿病的方法和方劑十分豐富,對新藥開發和糖尿病的治療提供了較多的選擇餘地。中藥可以增強體質,提高人體抗病能力,扶正祛邪,鞏固長期療效。許多中草藥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鋅、鉻等,還含有豐富的植物纖維,對控制血糖有確切的作用。

由此可見,正是因為中醫治療糖尿病有比較明顯的優勢,所以現在的人們越來越多的採用中醫進行糖尿病的治療,這是一個可喜的進步。這對於保護患者的身體機能,防止併發症的產生會產生很大的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