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B6注射液 - 西藥

维生素B6注射液,西药名。为维生素类药。用于维生素B6缺乏的预防和治疗,防治异烟肼中毒;也可用于妊娠、放射病及抗癌药所致的呕吐,脂溢性皮炎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維生素B6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微黃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1、本品用於維生素B6缺乏的預防和治療,防治異煙肼中毒;也可用於妊娠、放射病及抗癌藥所致的嘔吐,脂溢性皮炎等。 2、全胃腸道外營養及因攝入不足所致營養不良、進行性體重下降時維生素B6的補充。 3、下列情況時維生素B6需要量增加:妊娠及哺乳期、甲狀腺功能亢進、燒傷、長期慢性感染、發熱、先天性代謝障礙病(胱硫醚尿症、高草酸鹽症、高胱氨酸尿症、黃嘌呤酸尿症)、充血性心力衰竭、長期血液透析、吸收不良綜合徵伴肝膽系統疾病(如酒精中毒伴肝硬化)、腸道疾病(乳糜瀉、熱帶口炎性腸炎、侷限性腸炎、持續腹瀉)、胃切除術後。 4、新生兒遺傳性維生素B6依賴綜合徵。

規格

1ml:50mg。

用法用量

1、皮下注射、肌內或靜脈注射,1次50mg-100mg(0.5-1支),1日1次。 2、用於環絲氨酸中毒的解毒時,每日300mg或300mg以上(3支或3支以上)。 3、用於異煙肼中毒解毒時,每1g異煙肼給1g維生素B6靜注。

不良反應

維生素B6在腎功能正常時幾乎不產生毒性。罕見過敏反應。若每天應用200mg,持續30天以上,可致依賴綜合徵。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對診斷的干擾:尿膽原試驗呈假陽性。 2、維生素B6影響左旋多巴治療帕金森病的療效,但對卡比多巴的療效無影響。 3、維生素B6對下列情況未能證實確實療效,如痤瘡及其他面板病、酒精中毒、哮喘、腎結石、精神病、偏頭痛、經前期緊張、刺激乳汁分泌、食慾不振。不宜應用大劑量維生素B6治療未經證實有效的疾病。

藥物相互作用

1、服用雌激素時應增加維生素B6用量。 2、左旋多巴與小劑量維生素B6(每日5mg)合用,即可拮抗左旋多巴的抗震顫作用。 3、氯黴素、環絲氨酸、乙硫異煙胺、鹽酸肼酞嗪、免疫抑制劑包括腎上腺皮質激素、環磷醯胺、環孢素、異煙肼、青黴胺等藥物可拮抗維生素B6或增加維生素B6經腎排洩,可引起貧血或周圍神經炎。

藥物過量

每日應用2-6g,持續幾個月,可引起嚴重神經感覺異常、進行性步態不穩至足麻木、手不靈活,停藥後可緩解,但仍軟弱無力。

藥理作用

本品為維生素類藥。維生素B6在紅細胞內轉化為磷酸吡哆醛,作為輔酶對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類的各種代謝功能起作用,同時還參與色氨酸轉化成煙酸或5-羥色胺。

藥代動力學

維生素B6與血漿蛋白不結合,磷酸吡哆醛可與血漿蛋白結合。維生素B6的半衰期(t1/2)長達15-20天。肝內代謝。經腎排洩。可經血液透析而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維生素B610mg),加20%醋酸鈉溶液5ml,振搖使維生素B溶解,濾過濾液加水使成100ml,照維生素B鑑別1項試驗,顯相同的反應。 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3、取本品細粉適量,加水振搖,濾過,濾液顯氯化物鑑別1的反應(通則0301)。

檢查

1、有關物質:取本品細粉適量,加流動相適量,振搖使維生素B6溶解,用流動相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維生素B61mg的溶液,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維生素B6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試驗,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1.0%)含量均勻度取本品1片,置100ml量瓶中,加流動相適量,超聲使維生素B6溶解,放冷,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測定含量,應符合規定(通則0941)。 2、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1)。

含量測定

1、取本品3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維生素B60.1g),置100m量瓶中,加流動相適量,超聲使維生素B6溶解,放冷,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50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照維生素B6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測定,即得。 2、本品含維生素B6(C8H11NO3·HCl)應為標示量的93.0%-107.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