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拉那韋 - 西藥

替拉那韦,西药名。常用剂型有胶囊剂等。为抗病毒药。合用利托那韦对具有病毒复制、并已治疗时间很长或感染HIV-1面又耐多种蛋白酶抑制剂的成年患者进行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替拉那韋。

性狀

本品一般性狀為膠囊劑。

適應症

1、本品(500mg)合用利托那韋(200mg)對具有病毒複製、並已治療時間很長或感染HIV-1面又耐多種蛋白酶抑制劑的成年患者進行治療。2、在開始使用本品一利托那韋進行治療時,必須考慮以下各點。(1)其他活性藥物與本品一利托那韋合用可能帶來更好的療效。(2)應將基因型或表型試驗和(或)治療史引導本品一利托那韋的使用。(3)以前轉換使用蛋白酶抑制劑的次數會影響病毒對本品利托那韋的反應。(4)在患者有可能出現出血或已知患者有其他藥物導致出血史者,處方本品利托那韋應特別關注。(5)用藥前應檢查肝功能,用藥期間也應定期複查。(6)對轉氨酶升高、乙型肝炎和(或)丙型肝炎患者或其他肝功能受損者,為安全計,最好不予處方。(7)要考慮到本品一利托那韋具有廣泛的藥物相互作用。(8)在對成人或兒童的試驗治療中,尚未理清應用本品一利托那韋的利弊關係,本品一利托那韋對臨床進展中的患者是否有效尚未進行評估。

規格

膠囊劑:25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推薦本品的劑量為500mg,2次/日,併合用利托那韋200mg,2次/日。2、以上兩藥物應在進餐時服用,進高脂餐時可能提高生物利用度。

不良反應

1、消化系統:腹瀉、噁心、嘔吐、腹痛、腹脹、消化不良、胃一食管反流、胰腺炎、肝炎、肝功能衰竭、轉氨酶升高、肝功能異常和脂酶升高。2、全身反應:發熱、疲勞、虛弱、流感樣表現、高敏反應、體重下降、肌痛和肌肉痙攣。3、呼吸系統:支氣管炎、咳嗽和呼吸困難。4、神經系統:頭痛、精神障礙、抑鬱、失眠。5、面板:皮疹、皮下脂肪萎縮、脂肪營養障礙、瘙癢。6、血液系統:貧血、嗜中粒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血三醯甘油升高,凝血酶原升高、活化部分凝血激酶時間(APTT)升高和多器官出血。7、代謝和營養:食慾缺乏、脫水、糖尿病、消瘦、血澱粉酶升高和血膽固醇升高。8、泌尿系統:腎功能不全。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兒童,中、重度肝功能不全患者禁用。2、有出血徵兆的患者禁用。3、有多種原因所致出血史患者慎用。4、HIV感染的哺乳期婦女應避免哺乳,以免感染嬰兒。

注意事項

1、為了正確使用本品,應在使用前詳細閱讀藥品說明書,尤其要採取預防措施,防止嚴重的出血事件發生。2、應常規監測血小板計數和異常的凝血參數防止外傷、手術或其他出血,更應防止顱內出血。3、治療期間,應定期檢測肝功能,如發現中、重度肝功能不全,應停藥。4、轉氨酶已經升高或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患者嚴禁使用本品。5、使用本品可能新發糖尿病或使原有的糖尿病加重,應定期監測血糖水平。6、對磺胺類藥物過敏者,應嚴防與本品存在的交叉超敏反應。7、輕中度皮疹包括蕁麻疹、斑丘疹,也可能發生光敏反應。8、使用本品或其他蛋白酶抑制劑可使血友病(A型和B型)患者出現自發性皮下血腫和關節腔積血,應考慮補充因子Ⅷ。有半數已經停藥的患者重新開始給予本品。9、有些用藥患者可能出現全身脂肪重新分配和聚集,甚至有“庫欣樣表現”10、使用包括本品內的藥品進行綜合抗逆轉病毒治療的患者有可能出現免疫重建綜合徵,患者的免疫系統應答可能出現針對殘留的機會感染的炎性反應。有必要進一步評估並給予處理。

藥物相互作用

1、替拉那韋一利托那韋有可能改變其他藥物的血藥濃度,而其他藥物也有可能改變替拉那韋一利托那韋的血藥濃度。因為利托那韋是一種純粹的CYP3A抑制劑,可能使主要透過CYP3A代謝的藥物的血藥濃度升高,產生嚴重的和(或)危及生命的不良反應。2、替拉那韋是一種CYP1A2、CYP2C9、CYP2C19和CYP2D6的抑制劑,由於利托那韋也是CYP2D6的抑制劑,替拉那韋利托那韋對CYP2D6也具有潛在的抑制作用。不過,替拉那韋合用利托那韋在體內是否對CYP1A2、CYP2C9和CYP2C19具有抑制作用尚不清楚。資料尚未提示替拉那韋是否抑制或誘導葡糖苷醯基轉移酶以及是否會對CYP1A2、CYP2C9和CYP2C19產生誘導作用。3、替拉那韋是CYP3A的底物和糖蛋白的底物,本品一利托那韋和誘導CYP3A和(或)糖蛋白的藥物可能降低本品的血藥濃度。4、替拉那韋利托那韋合用抗心律失常藥(如胺碘酮等)、抗組胺藥(如阿司咪唑等)、西沙必利或匹莫齊特可導致嚴重的或致死性心律失常。5、替拉那韋利托那韋合用抗分枝桿菌藥(如利福平)或某些草藥(如貫葉連翹)可能使病毒的應答力喪失,或對本品或其他蛋白酶抑制劑產生耐藥性。6、替拉那書利托那韋合用任何一種麥角製劑均可引起致命的心肌缺血。7、替拉那韋合用羥甲基戊二醯輔酶A(HMG-CoA)還原酶抑制劑(如洛伐他汀等)可致橫紋肌溶解。8、替拉那韋合用鎮靜/催眠藥(如咪達唑侖等)可延長和(或)增加鎮靜作用,導致呼吸抑制。9、當替拉那韋一利托那韋合用克拉黴素時,腎功能正常者,不必調整後者的劑量:但如腎功能不全,Ccr=30-60ml/min者,後者用量應減少50%,如Ccr<30ml/min者,應減少75%。10、替拉那韋合用利福布汀時,後者應減少75%,即每兩天給予1次150mg,加強監護,還有可能降低用量。

藥理作用

本品可在感染HIV-1的細胞中抑制病毒複製,因面可阻止成熟病毒體的形成。實驗表明,本品可抑制HIV-1實驗室株的複製品和T細胞感染病毒的急性模型,EC50為0.03-0.07μmol/L(18-42ng/ml)。體外試驗如下:1、本品對HIV-1M族非分離株(A、C、D、F、H、CRF01AE、CRF02AG和CRF12BF)具有廣譜抗病毒活性。2、蛋白結合試驗顯示,在有人血清存在的狀況下,本品抗病毒的活性會降低3.75倍。3、本品與其他蛋白酶抑制劑(安潑那韋、阿扎那韋、茚地那韋、洛匹那韋、奈非那韋、利托那韋和沙奎那書)合用會增強抗病毒作用,與非核苷類逆轉錄酶抑制劑(地拉韋啶、依法韋倫和奈韋拉平)或核苷類逆轉錄酶抑制劑(阿巴卡韋、去羥肌苷、恩曲他濱拉米夫定、司他夫定、替諾福韋和齊多夫定)合用一般可增加抗病毒活性,與HIV-1和CD4+融合的抑制劑(恩夫書肽)合用可起到協同作用。在治療病毒性肝炎中,本品合用阿德福韋或利巴韋林,不會產生拮抗作用。體外試驗中,已經發現本品對HIV-1分離株的敏感性降低,也從使用本品-利托那韋的體內獲得此種敏感性降低的病毒株。使用本品達9個月時,產生突變的HIV-1分離株對本品的耐藥性可增至87倍。本品與蛋白酶抑制劑(如安潑那韋)存在交叉耐藥現象。

藥代動力學

1、利托那韋可抑制肝CYP3A、腸內糖蛋白流出泵和可能的腸內CYP3A。在113名HIV陰性的男性和女性志願者中,給予本品500mg/利托那韋200mg,2次/日,本品的幾何平均晨間穩態谷值可增加29倍,與單用本品500mg,2次/日,而不合用利托那韋相比,相差不多。本品的吸收有限。它既是一種糖蛋白,也是一種微弱的糖蛋白抑制劑,還似乎是一種有力的糖蛋白誘導劑。體內資料顯示,儘管利托那韋是糖蛋白的抑制劑,但在使用本品和利托那韋的組合方案(500mg/200mg)時,兩者的淨效應屬於穩態時糖蛋白的誘導,本品穩態時的谷值大概由於糖蛋白誘導,比第3日的谷值約低70%。在大多數受試者給藥7-10日後可獲得穩態血藥濃度。2、每天2次連續給予本品(500mg)-利托那韋(200mg)兩週以上,不限制飲食,可得男性和女性HIV陽性患者的藥動學資料如下:血藥谷值(Cmax)分別為(35.6±16.7)μmol/L和(41.6±24.3)μmol/L,Cmax分別為(77.6±16.6)μmol/L.和(94.8±22.8)μmol/L,Tmax分別為3.0h和2.9h,AUC分別為(710±207)(μmol·h)/m和(851±309)(μmol·h)/ml,CL分別為1.27L/h和1.15L/h,Vd分別為10.2L.和7.7L,t1/2分別為6.0h和5.5h。本品利托那韋應與食物同進,高脂餐可使本品的生物利用度升高。本品可與蛋白廣泛結合(結合率99.9%),主要與清蛋白和a酸糖蛋白結合,本品透過CYP3A4代謝,在加用利托那韋后可見本品的口服清除減少,這可能表示本品在胃腸道及肝內的首過代謝減少。志願者在接受本品(500mg)-利托那韋(200mg)達到穩態時,在給藥後3、8或12h可見血循中未經改變的本品約佔98.4%,血漿中僅有很少的代謝物。給藥量的約3.2%以羥基代謝物的形式隨糞便排出,約0.5%以葡萄糖醛酸結合物隨尿液排出。腎功能不全患者不必調整劑量,輕度肝功能不全患者不必調整劑量,但中、重度肝功能不全患者尚未進行評估。隨著年齡增加到80歲以上,血藥谷值也隨之上升,兒童的藥動學尚未獲得。

貯藏方法

密閉,貯於2-8℃。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