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脫垂吃什麼藥

直腸脫垂患者可以服用中藥治療,氣虛下陷型可煎服補中益氣湯,腎氣不固的患者需服用腎氣丸,而存在有氣血兩虛病症時就要改為八珍湯。另外,患者也可以對症服用紅黴素等抗菌素,必要時可使用瀉藥、止痛藥和止血藥物。

直腸脫垂一直是發病機率居高不下的一種肛腸疾病,會讓患者出現頑固性便秘和直腸疼痛腫脹等不良症狀。而由於該病自愈性差,且容易反覆性發作,所以患者一經診斷就要及時服藥治療。那麼直腸脫垂吃什麼藥能有效治癒呢?
一、直腸脫垂吃中藥
1.氣虛下陷型
直腸脫垂患者可以服用中藥方劑治療,但需要做到辨證施治。若是由於存在有氣虛下陷的病症,就需要以補氣升清和升舉固託為原則進行治療。建議用水煎服補中益氣湯,可使用的中藥材有黃芪、人參、生白朮、升麻、柴胡和陳皮等。腹脹納呆的患者可加入雞內金或者神曲。
2.腎氣不固型
腎氣不固可導致直腸脫垂的發病,此時需要堅持補腎氣和助固攝的治療原則。患者可服用腎氣丸,或者用水煎制由熟附子、炙黃芪、淮山藥、茯苓和山茱萸組成的中藥方劑,大便乾結者可加火麻仁或者胡桃肉。
3.氣血兩虛型
部分患者存在有氣血兩虛的病症,建議使用主要功效為益氣養血和溫潤大腸的方劑治療。具體可煎服八珍湯,藥物成分有人參、茯苓、當歸、熟地黃、升麻等。口乾心煩的患者可以再加入一定劑量的玉竹和生何首烏,每日服用1劑,連續服用3-4個療程,以便從根本上消除病症。
二、直腸脫垂吃西藥
直腸脫垂在併發感染時,往往需要患者服用抗生素類藥物,比如複方新諾明、慶大黴素以及青黴素等,便秘時要使用酚酞片或者其它瀉藥通便。如果直腸疼痛比較嚴重,可以加服消炎痛或者阿司匹林等止痛藥物改善,若大便出血量多,就要酌情使用止血敏以及維生素K1等止血藥。但西藥並不能徹底治癒,患者最好在必要時接受外科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