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息肉一定要手術嗎

直腸息肉是否需要手術還得看具體的病情,如果說是病情輕微的炎性息肉,可以不做手術,而是透過藥物消炎的方式來治療。但如果是增生性和腺瘤性息肉,則需要及時做手術治療,因為這些息肉有癌變的可能,手術治療效果比較好。

直腸息肉主要指的就是直腸粘膜表面所出現的隆起性病變,大多數情況下都是良性的,但也有少數會出現惡變。患了直腸息肉之後,最關鍵就是要儘早的接受治療,不過很多人對於直腸息肉的治療方法不瞭解,那麼直腸息肉一定要手術嗎?
一、直腸息肉一定要手術嗎
1.病情輕微的炎性息肉可以不做手術
直腸息肉是不是要做手術還得病情的嚴重程度,比如說息肉的大小、性質等,如果是炎症性的直腸息肉,臨床的症狀表現並不明顯,總體的病情比較輕微,可以透過藥物消炎的方法來達到治療的目的。
2.增生性和腺瘤性息肉要做手術
直腸息肉有三種不同的型別,除了炎性息肉之外,還有兩種分別是增生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這兩者都具有癌變的傾向,因此需要透過手術的方式來治療。不過由於息肉的大小、位置以及數量等都不一樣,所以治療的時候用的手術方法也是不同的,患者可以根據自身的病情以及醫生的建議來選擇。
二、直腸息肉術後注意事項
1.手術初期多注意休息
在剛做完手術的時候需要多注意休息,短時間內儘量避免下床,這樣可以防止腸道當中的傷口出現出血現象。
2.恢復期要適當的活動
手術進入恢復期要適當的進行活動,可以下床走動,情況允許的話也可以外出散步。如果說已經康復出院,最好能夠適當的參加體育鍛煉,這樣可以增強體質,還可以加速腸道的蠕動,對於促進腸道健康來說也有幫助。
3.合理搭配飲食
手術之後還需要合理搭配飲食,剛做完手術一段時間內不能吃東西,可以少量喝水,隨著身體的恢復可慢慢吃一些流質和半流質的食物,比如說米湯和菜湯。在康復之後也要注意飲食的選擇,儘量吃清淡有營養的食物,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和生冷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