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直腸癌和痔瘡

痔瘡和直腸癌區別很大,是兩種疾病,前者發生於肛門,後者就是直腸的惡性腫瘤性疾病,要區分清楚,主要不要因為出血確定疾病,還是要看具體的情況。直腸癌和痔瘡都是消化道疾病,但引起的症狀有諸多不同,對腸道外的影響情況也不同。痔瘡跟直腸癌兩者之間沒有直接關係,蛋白質攝入過高,纖維素攝入不足會導致直腸癌。

痔瘡在發病時非常難受,對於患者來說發作時非常難受,所以需要積極的治療。直腸癌屬於腸道腫瘤疾病,也是比較難治癒的疾病,很多都不明白這兩種病有什麼關係,下面就介紹下,如何區分直腸癌和痔瘡?
痔瘡和直腸癌是兩種疾病,痔瘡是發生於肛門裡面的,是肛門近端齒狀線上下的良性疾病。它以出血、腫塊脫出、肛周衛生問題為臨床表現。直腸癌是發生在直腸的惡性腫瘤性疾病。它們的臨床症狀有相類似的地方,比如出血。所以要區分,不要因為出血而自認為是混合痔,掩蓋直腸癌的其它症狀延誤病情。
雖然直腸癌和痔瘡都是消化道疾病,但兩者引起的症狀有諸多不同。血便是兩者共有的消化系統症狀,但兩者形成血便的機理和血便形狀不同。痔瘡的血便是擴張的血管受糞便的機械摩擦導致的,成液滴狀附著在糞便上,顏色鮮紅,手紙上也常帶血。直腸癌的血便是由於癌組織質地脆軟出血導致,成細條性附著在糞便上,顏色偏暗的紫色,紫黑色,手紙不帶血。其次,糞便的形狀也不同。痔瘡糞便一般不變形,直腸癌患者的糞便在腸道形成過程中,受癌組織的阻擋作用,常城細條狀。另外,痔瘡患者排便時感到肛周疼痛感明顯,而直腸癌患者一般排便疼痛,但排便後會有排不淨的感覺,排便次數增多,一天可達七八次,醫學成為裡急後重。除了消化道症狀的區別外,痔瘡和直腸癌對腸道外的影響情況也不同。
痔瘡跟直腸癌雖然症狀上都會有便血的情況,但是兩者之間是沒有直接關係的,直腸癌的發病因素有可能跟飲食習慣,遺傳因素有一定的關係,尤其是直腸息肉是非常容易導致直腸癌的出現,目前來說蛋白質攝入過高,纖維素攝入不足是導致直腸癌的高危因素。
對於患者來說區分直腸癌和痔瘡很容易,雖然都是消化道疾病,還是有所差異,痔瘡是出現在肛門裡面的疾病,直腸癌則是發生在直腸的惡性腫瘤類疾病,這兩種疾病在臨床症狀有相類,不要因為出血判斷疾病的性質,導致因為其它症狀延誤病情。痔瘡跟直腸癌雖然症狀上都會有便血的情況,但是臨床上沒有直接關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