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肌勞損治療方法有哪些?

腰肌勞損的發生讓很多人都陷入了困境,患者不僅要承受肩疾病帶來的痛苦,而且在生活上也要牽拉到家人的照顧。腰肌勞損可以說給患者的日常生活帶來了很大的影響。那麼,有沒有好的治療腰肌勞損的方法呢?

1、消除病因除了在勞動中注意腰背部體位、避免使腰背肌處於高張力狀態的前屈位外,尚應注意勞動的節奏性。對非此體位無法操作的工作,應選擇較為符合腰部生物力學的坐姿,並經常更換,不宜在一種坐姿下持續過久。每間隔1~2h,做一次工間操或類似課間休息的腰背部活動,對本病的防治十分有效。此外,對氣候環境所造成的影響亦應注意採取相應的對策,並應避免長時間處於空調環境中。

2、腰肌鍛鍊對慢性勞損者,增強以骶棘肌為主的腰背肌鍛鍊,不僅可透過增加肌力來代償病變組織的功能,且可促使患者早日康復。腰背肌鍛鍊的方式較多,以飛燕點水(或稱蜻蜓點水)式為佳,3次/d,每次50下(開始時可較少)。

3、封閉療法封閉療法如前所述,除注射普魯卡因外,每次可加入氫化可的松O.5ml;4次為1療程,每次間隔5~7天為宜。大多有效,約50%~70%的患者為顯效,甚至完全痊癒。

4、其他包括理療、對症用藥、中草藥外敷、礦泉浴等均有一定療效。對個別病程較長、久治無效者,亦可採用石膏腰圍或胸背支架制動及固定8~l0周,同時加強腰背肌鍛鍊,多可獲得令人滿意的療效。

溫馨提示:治療腰肌勞損,需要臥床休息,同時熱敷腰部,使用非甾體類抗炎藥、肌肉鬆弛劑等藥物,接受正規的肌肉按摩。此外,在睡前或起床前進行腰背肌鍛鍊也很有幫助,如"小燕飛":俯臥在床,頭、手、腳上翹成"船形",或"五點支撐":仰臥,以頭、雙肘、雙腳為支點,將臀、腰抬離床面,呈"拱橋"形。

以上內容為大家介紹了治療腰肌勞損的方法,相信大家一定都有了自己的打算。在腰肌勞損發生的日子裡,可以說每位患者都在極力的想要擺脫疾病。但是建議腰肌勞損患者在治療疾病的時候還是要到專業的醫院進行,切勿有病亂投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