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酒渣鼻的完全攻略

  小王35歲,但卻患了煩人的酒渣鼻。平時用化妝品加以掩蓋,但也難以達到理想的效果。為此她非常煩惱,很想透過一種特別的療法將疾病治好,但又不知從何下手……

  事實上,像小王這樣的患者在生活中大有人在。酒渣鼻是發生在顏面中央的一種面板病。如果發現鼻子及其周圍部位有瀰漫性面板潮紅、丘疹、膿瘡和毛細血管擴張,就可能是酒渣鼻。最嚴重時,可以發生結節樣增生成鼻贅。

  有的患者只是青春期的青少年,而有的患者已是七八十歲的老人。有人患酒渣鼻只有幾年,而有的人已患幾十年。對不同時期的酒渣鼻,防治方法也不盡相同。

  早期攻略――改變生活方式,適當配用外塗、內服藥。

  疾病表現

  鼻部面板潮紅、表面油光發亮。初起時,紅斑時隱時現,以後變成持續不退的充血或淺表毛細血管擴張又稱紅血絲),毛孔也擴大。偶有丘疹、膿瘡,遇情緒緊張、發怒、疲勞或經期,紅斑充血更明顯。

  詳盡攻略

  只要措施得當,病情可以保持幾年到十幾年不向中期發展。

  1.調整生活方式,避免各種加重皮損的誘因,例如避免烈酒和辛辣食物的刺激,少飲濃茶、濃咖啡,多食新鮮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注意勞逸結合,確保充分休息。

  2.長期便秘、潮紅持久的病人,可服用清熱解毒的中藥。

  3.油膩較多者,可在醫生指導下內服維甲酸膠囊,以抑制皮脂合成過多。

  4.面部常用溫水香皂清洗,並塗用祛脂消炎的外用藥。

  5.對持續擴張的血管,可採用鐳射或光子照射,以期血管閉合、紅斑消退。

  中期攻略――在感染控制後2個月可施行鼻劃痕術

  疾病表現

  這一期病人多數是疾病早期沒有得到及時治療而發展來的。初為單個丘疹、膿瘡,5~7天后能消退,過2~3周又發一批,逐漸增多,並可融合成較大囊腫,使病情向面板深層發展。由於反覆多次的炎性刺激,鼻部面板變得粗糙、增厚、毛孔擴大,皮色呈暗紅。

  詳盡攻略

  1.及時在醫生指導下口服抗生素美滿黴素或甲硝唑等),炎症可得到控制,配合服用維甲酸製劑及外用消炎、祛脂的外用藥,效果更佳。

  2.感染控制2個月以上的患者可考慮行施酒渣鼻劃痕術。手術可切斷已擴張的小血管,使其不再擴張充血,也可將反覆炎症後粗糙表皮作一番清除。手術後,創面上覆蓋一層凡士林紗布,外包多層幹紗布,休息片刻即可回家。在門診即可完成此手術,次日起換藥1~2次。7~10天后鼻部手術區長出新生上皮,自然脫痂。術後新生的上皮稍紅,但再也看不到擴張的毛細血管,反覆發炎的膿瘡、血疹也一併消除。大約隔2個月,表皮可恢復正常皮色。

  3.近年來,隨著鐳射――光子技術的廣泛應用,對單純血管擴張型酒渣鼻,也可以運用特定波長的染料鐳射或光子嫩膚治療,達到縮血管、祛紅的目的。但對於那種同時伴有表皮粗糙的酒渣鼻,還是適宜用劃痕手術治療。

  晚期攻略――鼻贅削除術

  疾病表現

  區域性結締組織增生,成為巨大鼻贅。最大的鼻贅可以宛如小孩拳頭大小,不但嚴重地破壞了患者的容貌,而且患者平臥時,可以蓋住鼻孔,影響睡眠時呼吸,十分痛苦。

  詳盡攻略

  對這種明顯肥厚增生的鼻贅,手術治療成了唯一可取的方法。手術是一種在劃破技術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鼻贅削除術,此手術方法填補了國內外的空白。該手術具有以下特點:①手術簡便,門診也能開展。②透過手術,清除掉肥厚的鼻贅組織,使鼻外形基本恢復正常外形。③創面不需要植皮,完全依靠鼻贅組織下原有的正常真皮中層組織來修復,所以術後不留任何手術縫合的痕跡,也不會發生植皮後色素沉著的遺憾。該手術已得到國內外專家的一致好評,並在國內多個省市得到推廣應用,取得滿意的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