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胃炎三餐吃什麼好 五類食物不容錯過

  慢性胃炎係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種慢性胃粘膜炎性病變,是一種常見的胃病。想要胃健康就要及時調理。小編建議從飲食下手,那麼慢性胃炎三餐吃什麼好呢?慢性胃炎飲食禁忌有哪些呢?接下來為大家一一介紹,供大家參考。

  慢性胃炎三餐吃什麼好?

  1、主食類

  主要有米飯、饅頭、麵條、麵包、包子、餃子、混沌、粥等品種。由於每個患者病情不同,飲食習慣有差異,對主食的選擇也會不同。

  但總體來講,發酵的食物比未發酵者宜消化。含餡的食物往往不易熟透和餡過於油膩、粗糙而使之不易消化。粥是最值得推崇的養胃護胃食品,吃粥可以作為胃病的輔助治療方法。

  2、肉類

  可以擇新鮮瘦嫩的豬肉,雞胸脯肉、水鴨肉、魚片等,經精細加工烹飪後食用;不能食用油膩、陳腐肉食。人們通常以為牛羊肉、狗肉、為大補食品,多食能強壯身體,但牛肉肌纖維較粗的食之不宜消化。

  羊肉狗肉味甘性熱,為補陽之品,而胃炎患者辨證多屬鬱熱陰傷兼溼熱內蘊,食之更助火傷陰,不利於病情故以不食為佳。

  3、奶類

  喜歡飲牛奶而無腹脹、腹痛或腹瀉等乳糖不耐症發生的胃病患者,可適量飲食,每日250克為宜。但胃酸偏低的萎縮性胃炎患者最好不飲或少飲牛奶,因為牛奶一直被認為可以中和胃酸,而在治療胃酸過多的潰瘍病時大量飲用。

  4、蛋類

  蛋類的補益作用人所共知,但每日不可多食,以1~2個為宜,胃病病人應選擇最易消化吸收的軟蛋羹形式來烹飪食用。

  5、豆果類

  黃豆的營養價值很高,但因其內部結構和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素的原因,許多人吃了炒、煮、爆的黃豆往往感到腹脹,消化不良甚至引起腹瀉。豆製品比黃豆要容易消化,但仍有一部分人尤其是胃病患者吃後會出現上述情況。

  紅小豆、綠豆、大棗等食品有很好的清熱解毒、利溼、健脾和胃功能,但其豆皮、棗皮難以消化,有時還會誘發潰瘍病出血,故應熬成粥食,並棄皮食用。

  慢性胃炎的飲食禁忌

  1、忌暴飲暴食、飢飽不定

  胃內容物完全排空,可產生高度飢餓感,此時若不及時進食,可引起胃酸分泌增加,使胃粘膜受損。但進食過多過飽,又會使胃負荷過重,也會損傷胃粘膜。

  2、忌食過硬、粗糙及纖維含量過高的食物

  少吃或不吃煎炸食物及粗糧中含粗纖維太多的食物,如小米、高粱米、玉米麵、山芋等;少吃不易消化的食物炒黃豆、炒花生、炒瓜子等;避免食用炒飯,烤肉及年糕,粽子等糯米類製品;少吃富含纖維素的蔬菜如韭菜、芹菜、甘藍菜、蒜苗等。

  3、忌食巧克力

  巧克力會使下食道括約肌放鬆,導致胃酸迴流,刺激食道和咽部。慢性胃炎患者如果食用巧克力,不僅不能補充熱量,還會因胃酸迴流而難受。

  4、忌食太燙或太冷的食物

  食物過燙或過冷都會擾亂胃粘膜的正常消化功能,使其抵抗能力減退下降,從而進一步加重胃炎的症狀。

  5、忌服食過咸和調味過重的刺激性食物

  這些食物可刺激和損傷胃粘膜,還造成胃酸增多。應忌食辣椒、胡椒粉、咖哩、五香粉、芥末、生薑等,勿過量食用鹽、醋、味精、酸菜及濃茶、咖啡等。

  6、忌食生花生米

  生花生米中富含脂肪和蛋白質,如食用沒有經過高溫處理的生花生米,體內的消化酶對花生米難以產生作用,慢性胃炎患者消化能力本來就弱,這樣一來會引起嚴重的消化不良,致使病情加重。

  7、忌食酸性飲料

  有慢性胃炎的人如果飲用酸性飲料,會刺激食道,被刺激的部位會變得紅腫。尤其是早晨空腹時如果喝下一杯橘子汁,會大大提高腸胃裡面的酸性,對病情的康復不利。而此時高糖分的檸檬汁更不宜喝,空腹攝入過多的糖分易導致腹瀉。

  8、忌食生大蒜、洋蔥、韭菜

  它們富含多種營養素,對人體的益處很多,但是食用後也易引起腸胃不適,導致腹脹、腹痛等症狀發生。所以慢性胃炎的患者這些食物還是應儘量少吃或不吃。

  9、忌食油炸食物

  油炸類食物都是高油脂和高脂肪的,這兩種物質在胃裡堆積過多就容易引發疾病。並且,油脂在高溫中會產生難以消化的丙烯酸。慢性胃炎的患者應儘量避免食用油炸食品,以免導致反胃、腹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