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外翻進行分期診斷的依據有哪些

  相信大家對拇外翻並不是很瞭解,這是一種發病率不高的疾病,我也是最近兩天一直聽同事說才知道原來還有這種疾病,但是正因為這不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大家對這種疾病的診斷方法更是知之甚少,於是我專門收集了一些有關拇外翻這種疾病應該怎樣診斷的文章,希望對大家能有所幫助。

  早期診斷:第1蹠骨輕度內移,大拇趾外翻10°左右,第2趾無被迫抬起現象。第1蹠骨頭向外突出不明顯,滑囊炎輕微,故疼痛不明顯;x線檢查顯示第1、2蹠骨間夾角增大,拇趾蹠關節出現半脫位。

  2.中期診斷:第1蹠骨向內偏移,第1、2蹠骨夾角在10°以上。大拇趾外翻在20°~40°之間,第1蹠骨頭明顯向外突出,在鞋幫的長期摩擦下,形成滑囊炎,面板出現潰瘍、感染。第2趾在拇趾擠壓下被迫抬高,位於拇趾之上,出現錘狀趾畸形,其面板因受到鞋幫摩擦而出現潰瘍,疼痛明顯。第2、3蹠骨頭因負重過大而出現下陷,長期受壓使蹠麵面板增生、肥厚,在蹠骨頭部形成胼胝;x線檢查可見各蹠骨頭張開,第1蹠骨頭的蹠面向外移位。

  3.晚期診斷:第1蹠骨頭向外突出部分,可近似半球形,且大拇趾外翻可在40°以上。拇趾嚴重重疊,腳趾不受力,足弓塌陷,腳底出現較多老繭。第1趾蹠關節出現骨性關節炎,趾蹠關節腫脹及疼痛,導致站立和行走進一步受到影響;x線檢查顯示第1趾蹠關節內側有骨贅形成,並出現骨性關節炎改變,如骨質鈣化沉著等。

  大家看完以後相信對拇外翻的治療方法有了自己的認識,其實有沒有感覺到這種疾病雖然不多見,但是治療起來也不是那麼的麻煩,一定要有信心,最後希望大家有一個健康快樂的生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