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多一點慢性咽喉炎

  喉頭有異物感、喉嚨痛、咽喉紅腫、喉嚨幹、咽癢咳嗽,嚴重時還會聲音嘶啞,這些都可能是患上慢性咽喉炎的症狀。咽喉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之一,為什麼會發炎呢?



急性咽炎常由病毒引起,慢性咽炎的病因則主要是由於急性咽炎治療不徹底而反覆發作而成。

咽喉是吞嚥食物、發音的器官,也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之一,由於各種因素使然,近年來患有不同程度的咽喉炎病人為數不少。

咽喉炎分為急性咽喉炎和慢性咽喉炎兩種,其中慢性咽喉炎是人群中常見的一種咽部疾病。

張磊診所的張磊醫生說,急性咽炎常由病毒引起,慢性咽炎的病因則主要是由於急性咽炎治療不徹底而反覆發作,久了之後轉變為慢性咽炎。

也有一些病患是因為工作環境空氣汙染,或是因為菸酒、辛辣飲食的長期刺激,還有由於職業關係而用聲過多的人,都較容易得到慢性咽炎。

張磊醫生說,慢性咽喉炎的病因較為複雜,病情常反覆發作,經久不愈,治療上有一定難度,但比較上,中醫在醫療慢性咽喉炎方面,較西醫能夠改善病情。

目前西藥治療大多是菏笨刂撇∏椋但服用太多抗生素對人體有害無益,因為濫用抗生素可能導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調。

別忘記,抗生素太多也有副作用,會引起細菌抗藥性加強,人體免疫功能減退,致使病情反覆難愈。

體內熱毒蔓延到咽喉

慢性咽喉炎病人常會因為喉嚨長期不適而深受困擾,症狀主要有:喉頭異物感(因此慢性咽炎又稱喉球症)、喉嚨痛、咽喉紅腫、喉嚨幹、咽癢咳嗽,嚴重時還會聲音嘶啞。

中醫認為,慢性咽喉炎是因為體內的熱毒向上蔓延到咽喉,造成咽喉部位的經絡不通暢,由此所產生的一種病症。

張磊醫生說,中醫在治療慢性咽喉炎方面是採用清熱解毒、清咽利喉的藥物來治療。在透過正確的辨證及食療後,中藥會有較為不錯的療效。

曾經有醫學研究顯示,有10至50%的慢性咽喉炎起因於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咽喉炎常見的症狀有聲音嘶啞、吞嚥不易或疼痛。這類病人應避免暴飲暴食,也應避免睡前3至4小時進食,而調高枕頭也有助於減少胃食道逆流。

另外,長期生活不規律、疲勞、精神緊張,會致使身體抵抗力下降,細菌和病毒容易反覆感染,引起咽炎。

尋找咽喉不適的真正原因

張磊醫生說,長期因為喉嚨不舒服而感到困擾者,首先應找醫生檢查診斷及治療,找到造成咽喉不適的真正原因,避免不當且過量的藥物使用,切忌亂投醫。

要預防慢性咽喉炎,首先應及時治療急性咽炎,在急性期就及時選用抗病毒藥物治療,以防止從急性咽喉炎演變成慢性。同時,生病時要適當禁聲,避免過度用嗓,戒除菸酒。

另外,,慢性咽喉炎患者應避免刺激性飲食,包括辛辣及烤、炸、辣、乾燥食物,多喝茶水。

如果是因為工作環境和空氣汙染造成,則應該改善工作或生活環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