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晚期腹水能活多久呢

肝硬化腹水患者經常出現腹脹,不能正常進食,中醫稱之為脹氣。過去,治療方法很少。一旦出現頑固性腹水,患者死亡率很高。目前,這種疾病通常採用中西醫結合的方法治療。大多數病人都能康復。僅內科保守治療就能在近一半的患者中長期控制疾病,並且不會顯著影響壽命。如果保守治療對重病患者無效,可以採用肝移植等方法進行治療。目前,該病的整體預後良好,甚至有些患者可以治癒。

還有晚期肝硬化腹水患者的生存時間與病情密切相關。身體電解質紊亂可能在短時間內導致肝性腦病。如果治療不及時,患者可能會死亡,肝性腦病是死亡的主要原因。胃腸出血會導致休克並可能導致死亡。如果感染嚴重且無法控制,將加速疾病的發展,並可能導致患者死亡。患者需要及時治療併發症,延長生存時間。

一般來說,肝癌患者的早期症狀不明顯,典型的臨床症狀大多是肝癌的中晚期。肝癌患者的晚期症狀有黃疸、牙齦、鼻出血、消化道出血、腹水、肝性腦病、肝腎功能衰竭等。少數患者還可能出現疲勞、消瘦、全身乏力等症狀。

肝硬化可能會導致血氨升高、肝性腦病,甚至肝昏迷。此外,晚期肝硬化者肝功能異常,凝血功能差。出血後往往難以止血,這可能導致上消化道致命出血。因此,嚴禁吃堅果等堅硬有稜角的食物。吃魚和雞時,應特別注意魚骨和嚥下雞骨,以免造成靜脈曲張和破裂出。因此,在飲食中,除了提供足夠的熱量來滿足大腦新陳代謝和減少體內組織蛋白質的分解外,它還應該促進肝功能的恢復。有必要控制蛋白質攝入,減少食物中氨的來源。只有這樣,才能減少肝性腦病和肝昏迷的發生,儘可能延長患者的生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