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刺痛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胸部刺痛多見於急性肋軟骨炎,可驟然發病,感胸部刺痛、跳痛或痠痛;隱痛者則發病緩慢,腫脹、鈍痛,有時放射至肩背部、腋部、頸胸部,有時胸悶憋氣,休息或側臥時疼痛緩解,深呼吸、咳嗽、平臥、挺胸與疲勞後則疼痛加重,疼痛比較侷限,而且有固定壓痛點,病變肋軟骨可有隆起。

受累肋軟骨處自感胸部鈍痛或銳痛,有壓痛和腫大隆起,深吸氣,咳嗽或活動患側上肢時疼痛加劇、有時向肩部或背部放散,甚至不能舉臂,但區域性面板無改變;疼痛輕重程度不等,往往遷延不愈,影響患者的工作和學習。疼痛消失後,腫大的肋軟骨甚至可持續數月或數年之久。有時勞累後,疼痛還會發作,發病有急有緩。

診斷方法:

1.不穩定性心絞痛

不穩定性心絞痛特徵是心絞痛症狀進行性加重,新發作的休息或夜間性心絞痛或出現心絞痛持續時間延長。

2.心前區隱痛

心前區隱痛主要見於急性心包炎的纖維蛋白滲出階段。心包的髒層和壁層內表面無痛覺神經,在第五或第六肋間水平以下的壁層外表面有膈神經的痛覺纖維分佈,因此當病變蔓延到這部分心包或附近的胸膜、縱隔時,才出現疼痛。心前區隱痛常於體位改變、深呼吸、咳嗽、吞嚥、臥位尤其當抬腿或左側臥位時加劇,坐位或前傾位時減輕。疼痛通常侷限於胸骨下或心前區,常放射到左肩、背部、頸部或上腹部,偶向下頜,左前臂和手放射。

3.心窩部隱痛

人們常把心窩部隱痛稱為胃脘痛,該部位的疼痛大多來自胃及十二指腸疾病。除了胃及十二指腸外,膽囊、胰腺、肝左葉、膽總管以及心臟等器官都緊貼或臨近心窩部,這些臟器出現病變同樣可引起“胃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