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結腸癌和直腸癌的原因

結腸癌也是直腸癌,在其諸多病因中,慢性炎症是促使其病發的一個最關鍵性的因素,另外,腸道與飲食是密切相關的,而一些不良的飲食習慣也恰恰是結腸癌發病的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主要是指高脂肪飲食結構,下面就引起結腸癌的病因進行介紹。

我國的發病率與死亡率低於胃癌,食管癌、肺癌等常見惡性腫瘤。近年各地資料顯示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結構的改變,其發病率呈逐年上各趨勢。從流行病學的觀點看,結腸癌的發病和環境、生活習慣、飲食方式有關。

1、脂肪:脂肪和膽固醇吸收的增加,將增加結直腸癌發生的危險性,而纖維素攝入的增加,減少結直腸癌發生。

2、糞便的PH:腸道內較強的鹼性環境使遊離膽汁酸和其他潛在致癌物的濃度增高。遊離膽汁酸誘發腸黏膜增生癌變。

3、炎性大腸疾病:潰瘍性腸炎。

4、腸息肉:腺瘤樣息肉分管狀的或絨毛狀的。管狀腺瘤的發生率比絨毛狀腺瘤高4倍。體積大者更易惡變。直徑超過2釐米的息肉有50%發生惡變。出現1個管狀息肉的患者中,有25%可能會發生更多的息肉。管狀腺瘤有規律的分佈在整個大腸內,而絨毛狀腺瘤常分佈在直腸內。絨毛狀腺瘤惡變的機率比管狀腺瘤高8-10倍。

5、遺傳因素:1、10%-15%的大腸癌發生於“一級親屬”中有患大腸癌的家族中,2、對有家族史的人群做纖維結腸鏡檢查,腺瘤的檢出率為21%-40%,3、遺傳性易患大腸癌的綜合徵包括: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遺傳性非息肉性大腸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