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道間質瘤肝轉移的治療

胃腸道間質瘤GIST是消化道間葉組織來源的常見的惡性腫瘤,雖然間質瘤不是癌,但有的惡性程度很高,預後不好。文獻統計,胃腸道間質瘤經過外科手術後,約17%的病人會發生肝轉移,更有研究指出,大約50%-84%中位數為71.5%)在原發GIST切除後發生了肝轉移。GIST肝轉移常為多發,以小腸間質瘤轉移發生率最高,惡性程度也最高,預後較差。肝轉移發生的中位時間大約在原發病灶切除術後一年左右。因此胃腸道間質瘤術後,應該重視隨訪和複查。對間質瘤患者,術後應服用酪氨酸激酶抑制劑TKI伊馬替尼簡稱格列衛,以避免腫瘤復發或轉移。空軍總醫院普通外科王石林

最近遇到幾例小腸間質瘤發生肝轉移的病例,有的患者是術後沒有堅持複查和隨訪,有的是術後沒有服藥治療,甚至有的患者短時間服藥後,由於藥物的副作用輕微的副作用而自行停藥,結果後來發生了肝轉移。

大部分GIST發生肝轉移的患者,經過服用格列衛3-6月後,病灶達到最大緩解效果時選擇手術治療,切除腫瘤病灶。但有的患者在服藥近半年後,效果仍然沒有達到區域性緩解。目前有主張,GIST術後發生肝轉移,切除肝轉移病灶手術前服用格列衛的時間要儘可能長,以求達到最大的緩解效果,增加手術切除的徹底性。此外,藥物耐藥性的問題也應該予以重視,因為研究發現,在藥物耐藥性出現前進行手術,可以獲得更長的疾病無進展生存期。

有研究發現,服用格列衛三年後,約有50%的患者出現繼發性耐藥。對於耐藥患者的處理,可以增加格列衛的劑量,或者是改用另一種酪氨酸激酶抑制劑舒尼替尼。但有的患者服用格列衛耐藥,服用舒尼替尼同樣耐藥。

對GIST發生肝轉移的患者,如果單純採用外科手術治療,大部分病人會很快發生腫瘤復發或轉移。針對這種情況,目前認為,採用TKI聯合多次手術切除是治療GIST肝轉移的最佳治療方案。

GIST肝轉移患者術後應該繼續服用格列衛,以求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