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動脈瘤科普問答之二:腦動脈瘤如何診斷?

隨著影像學技術的發展,腦動脈瘤診斷的精準率越來越高。簡單說,有兩種檢查手段,一是無創性檢查,一是有創性檢查。

無創性檢查主要包括: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外科呂明

1)電子計算機X射線斷層掃描好嗦的名字,其實就是老百姓熟知的CT);

2)核磁共振MR);

3)CT血管成像CTA);

4)MR血管成像MRA)。

有創性檢查這裡單指數字減影血管造影DSA)。

腦CT和MR都是腦的斷層掃描,主要觀察腦實質、腦室、腦池、蛛網膜下腔有無異常訊號。CTA和MRA則把腦動脈系統的解剖結構重建出來,對腦動脈瘤的診斷率可達90%以上。這些檢查手段不需要醫生的手術操作,所以屬於無創性檢查。而DSA則是一種手術檢查,屬於有創性檢查。這種檢查是在無菌的導管室或手術室完成的,患者平臥於造影臺上,術者透過股動脈穿刺在透視監視下將造影導管送入主動脈弓,再分別選擇雙側頸動脈和椎動脈,在X射線攝影下注射造影劑得到各動脈的影像。原始血管造影透過計算機處理,消除顱骨和軟組織的影像干擾,單獨突出顯示腦動脈的影像,即所謂數字減影血管造影技術。DSA雖然有一定的創傷和風險,但它目前是診斷腦血管病的金標準,不僅能提供血管病變的詳細解剖資料,也能提供血流量、迴圈速度等血流動力學資訊。CTA或MRA對腦血管病的診斷率都是以DSA診斷作為參考標準的。近十年來帶有三維血管成像工作站的DSA逐漸在國內各級醫院普及,它能精確顯示腦動脈瘤的位置、大小、形態、生長方向、和載瘤動脈的解剖關係,以及是否合併腦動脈狹窄、斑塊、痙攣等,大大提高了我們對腦動脈瘤的診治水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