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情感障礙

情感障礙,醫學上稱之為心境障礙,包括兩種情感狀態,是一種雙極的情緒,包括躁狂發作和抑鬱發作。躁狂發作主要表現情感的持續高昂,非常的容易興奮,話特別多,能說會道,出口成章的樣子,但是仔細品味,話語內容膚淺,空洞,言之無物,話出無神。患者的另一特點是愛吹牛,說話誇張,在其眼中,任何人或事情都不在話下。心情極好,眉飛色舞,愛說笑,逗弄人,喜歡引人關注,內心體驗很是滿足、幸福、快樂,但也有的患者情緒極易變換,十分易怒,有時大發雷霆,翻臉極快,讓人頗感突兀,但是過後又馬上轉怒為喜,甚至給你道歉,令人不知所措。此外,躁狂患者行事魯莽、草率,不計後果,自覺精力旺盛,不知疲倦,甚至終日忙碌,卻無有成效,他們最求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非常的自負,目空一切,看不起周圍的人。因為奔波過度消耗,睡眠要求少,可能體質消瘦,生活邋遢,不修邊幅,卻毫不在意,自曰:忙於大事者,無暇修身!天津市安定醫院雙相障礙科張勇

而另一種與之相反的情緒狀態就是抑鬱發作,表現的是終日情緒低落,悶悶不樂,鬱鬱寡歡,高興不起來,無論金錢美色,風月無邊,均無動於衷,視而不見。以往的諸多興趣愛好,也一一失落,不再提起,自曰:就是快樂不起來,就是笑不出來。此外,因為情緒不佳,睡眠、食慾相繼而差,經久,則衣帶漸寬,紅顏盡褪,兩鬢如霜,形容槁枯。相識者相見,則判若兩人,恍如隔世。心情煩躁,經常莫名的煩躁發火,意亂神迷,家人寒蟬若噤,不敢相勸,有的人,則神疲力絕,自感精力不濟,就連日常小事,做起來也感吃力,勞累,只好終日臥床,以床相伴,不思見人,不想出門,不能工作。嚴重時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時時自責,唉聲嘆氣,甚至絕望而輕生念頭驟起。

躁狂和抑鬱的情緒,經常相伴發生,可能躁狂僅持續一週,甚至幾天,常被自己或家人忽略,當抑鬱更明顯時,才引起注意,開始治療。因此,要加強對躁狂跡象的辨別,提供給醫生詳細的資訊,對診斷和治療才能更好的開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