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裂出血可以自愈嗎

肛裂出血一般是可以自愈的。

肛裂大多數是因為便秘引起的,長時間的不排便,因糞塊幹而硬,排便的時候用力過錳,導致裂傷肛管面板,反覆損傷會使裂傷加深損傷的面積加大。還有就是檢查時採用比較粗暴的方法。肛裂是組織表面發生裂開且反覆不愈的一種疾病,最常見的部位是肛門的前後正中且以前正中為多。大部分是年輕人,主要是女性。慢性肛裂由於病程長和反覆發作,裂口上端的肛門瓣和肛乳頭水腫,造成肛乳頭肥大,下端面板呈袋狀垂向下突出於肛門外,形成“前哨痔”,肛裂、前哨痔、肛乳頭肥大常同時存在,稱為肛裂三聯徵。

發生肛裂出血的主要原因有:大便異常、內括約肌痙攣、解剖缺陷等,其中內括約肌痙攣是腸道、肛管或肛竇的炎症刺激、酸性糞便刺激、括約肌外露、氣憤緊張等異常情緒,都可以導致肛裂。

肛裂的主要臨床表現有疼痛、便血和便秘。疼痛是肛裂的最主要症狀,疼痛的程度和持續的時間預示著肛裂的輕重。排便時糞便會刺激潰瘍面的神經末梢,造成便後嚴重的燒灼樣或刀割樣疼痛,可放射到臀部、會陰部、骶尾部或大腿內側,叫做排便時疼痛。

肛裂的治療有:改變排便異常、清潔肛門,坐浴、區域性藥物治療、擴肛、手術治療等。便秘是肛裂的主要症狀之一,也是肛裂形成的主要原因,可透過增加膳食纖維食物或藥物補充維生素等方法軟化大便,保持大便通暢。手術治療適用於有肛裂三聯徵或非手術治療無效的慢性肛裂者,常用的術式有肛裂切除術和側位內括約肌切斷術。大部分慢性肛裂患者糾正原發便秘或腹瀉,或臨床區域性用藥試驗性治療。保守治療效果不好的可以考慮行肛裂切除和內括約肌側切。急性或初發肛裂可以透過增加纖維和水攝入以及溫水坐浴來治療。

肛裂病人平時要保持心情愉快;肛裂病人不可以飲酒和不能吃辛辣、油炸、海鮮等刺激性食物。每天養成定時、短時間排便的習慣,就算沒有大便也要去蹲一蹲。注意要多喝水,多吃些菠菜、芹菜、香蕉、蘋果、生梨、甘蔗、荸薺等,保持大便通暢,預防便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