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針治療痤瘡注意事項

痤瘡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面板病、頂端如有刺狀,可擠出白色的膿性或者乳白色的分泌物,嚴重是可形成膿腫,結節,囊腫等,癒合後形成疤痕。本病好發於青年男女,各種型別的皮疹有毛囊一致的圓錐形丘疹,如白頭粉刺,黑頭粉刺,皮損加重後形成炎症丘疹,頂端可有小膿頭。繼續發展形成大小不等暗紅色結節,或者囊腫,擠壓時有波動感。可以採用火針針刺膿腫位置,針刺後區域性拔火罐,把內容物吸出來。火針療法不僅有開門驅邪除寇之功,還可以利用火針溫熱之力疏通區域性經絡,促進氣血執行,加速面板的恢復。

火針治療痤瘡的注意事項:

一、面部火針注意嚴格消毒,危險三角區內儘量避免擠壓。操作時注意真身燒至紅白,迅速點刺並出針,每次一下就應該燒紅一次針,以確保針體溫度,以及消毒效果。火針後可用酒精棉球區域性點按傷口,預防感染。

二、面部的治療要求用細火針,要求醫生操作熟練,注意紅、準、快,應當淺刺點刺,深度不能超過真皮層,治療期間忌食生冷、過熱、辛辣等食物。

三、囑患者火針後注意休息,火針後1-2日內避免使用化妝品刺激傷口,忌食生冷寒涼的食物。部分傷口結痂後任由其自然脫落,不能用手搔抓。

四、當針孔瘙癢時,不要搔抓,同時預防感染,否則影響下一次的治療。火針後當日不能洗臉、洗澡保護針孔,以免感染髮炎化膿。

火針治療痤瘡後,皮疹上可出現透明組織液或血液滲出,用幹棉籤輕壓拭去即可。較小的創面可保持清潔乾燥,較大的創面2天后,才可外塗抗感染藥物,常用維甲酸類藥物,如維A酸乳膏、阿達帕林凝膠等。同時注意24小時之內不可沾水,保持創面的清潔乾燥,禁止用手觸控以及搔抓皮疹。飲食避免辛辣、刺激、油膩,以及少食燒烤和甜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