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如何治療神經衰弱

大家都知道,我國的中醫學博大精深,在很多疾病的治療上比西醫有很大的優勢。尤其是對神經性疾病神經衰弱來說,根據患者的不同症狀表現,可以找到相應的論述。從以下幾點進行合理治療,療效顯著,一起來了解下。

1.肝鬱化火型症見失眠,煩躁易怒,不思飲食,口渴喜飲,目赤口苦,小便黃赤,大便秘結,舌質紅,苔黃,脈弦而數。當以疏肝瀉熱為治。

方藥:丹皮、山梔子、柴胡、當歸、茯苓、白朮、白芍、枳殼、鬱金、乾薑、甘草、薄荷,水煎服。

中成藥可選用丹梔逍遙,每次,口服;舒肝,每次,口服;梔麥清熱顆粒。

2.痰熱內憂型

症見失眠頭重,痰多胸悶,惡食暖氣,吞酸噁心,心煩口苦,目眩,苔膩而黃,脈滑數。當以化痰清熱、和中安神為治。

方藥:瓜蔞皮、杏仁、枳實、法半夏、黃芩、膽南星、山梔子、竹茹、竹葉、川貝、陳皮、枇杷葉,水煎服。

中成藥可選用橘紅,口服;川貝枇杷膏或枇杷葉膏,口服;麻杏石甘合劑,口服。

3.飲食積滯型

症見失眠多夢,脘腹脹滿,不思飲食,舌苔厚膩或垢濁,脈滑。當以消食導滯、和胃安神為治。

方藥:神曲、陳皮、山楂、連翹、萊菔子、茯苓、法半夏、炒二芽、雞肉金、枳殼、花椒、小茴香。

中成藥可選用山楂,口服;枳術寬中顆粒,每次10,每日3次,衝飲;樸實顆粒,衝飲。

4.陰虛火旺型

症見心煩不寐,心悸不安,頭暈耳鳴,健忘,腰膝痠軟,口乾津少,五心煩熱,舌質紅,脈細數。當以滋陰養血、清心安神為治。

方藥:知母、黃柏、生熟地、山茱萸、山藥、茯苓、澤瀉、丹皮、貝母、旱蓮草、女貞子、天冬、麥冬,水煎服。

中成藥可選用百合固金口服液,每次1支;二母,口服;知柏地黃口服液,口服。以上內容是關於中醫治療神經衰弱的幾點講述,相信大家在閱讀了本文後,對中醫治療該病的問題應該更加全面了。西醫來治療神經衰弱大多數情況下並不能徹底,而中醫調理,雖然過程較長,但效果非常理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