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的病因有哪些?

眾所周知,白血病是一種治療非常棘手的疾病。什麼是白血病?白血病是一類造血幹細胞異常的隆性惡性疾病。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組織中白血病細胞大量增生積聚並浸潤其他器官和組織,同時使正常造血受抑制,臨床表現為貧血、出血、感染及各器官浸潤症狀。白血病的病因究竟是在怎樣的呢?

人類白血病的確切病因至今未明,許多因素被認為和白血病的發病有關,病毒可能是主要的因素,此外,尚有遺傳因素,放射,化學毒物或等因素。

某些染色體的異常與白血病的發生有直接關係,染色體的斷裂和易位可使癌基因的位置發生移動和被啟用,染色體內基因結構的改變可直接引起細胞發生突變,免疫功能的降低則有利於白血病的發病。

1病毒

早已證實C型RNA腫瘤病毒或稱逆轉錄病毒是哺乳類動物如小鼠,貓,牛,綿羊和靈長類動物自發性白血病的病因,這種病毒能透過內生的逆轉錄酶按照RNA順序合成DNA的複製品,即前病毒,當其插入宿主的染色體DNA中後可誘發惡變。

腫瘤病毒攜帶有病毒源瘤基因v-onc,大多數脊椎動物包括人的細胞基因體內有與v-onc同源的基因稱源瘤基因,v-onc被整合入宿主細胞的基因體內後可使鄰近的基因發生惡變,逆轉錄病毒的感染也可致源瘤基因啟用,成為惡性轉變的基因,導致靶細胞惡變,進入體內的病毒基因即使不含有v-onc,如果改變了基因的正常功能,也有可能引起白血病。

人類白血病的病毒病因研究已有數十年曆史,但至今只有成人T細胞白血病肯定是由病毒引起的。

2遺傳因素

遺傳因素和某些白血病發病有關,白血病患者中有白血病家族史者佔8.1%,而對照組僅0.5%,近親結婚人群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發病率比期望值30倍,某些染色體有畸變,斷裂的遺傳性疾患常伴有較高的白血病發病率,如Down綜合徵,先天性血管擴張紅斑症Bloom綜合徵和Fanconi貧血等。

雖然白血病的病因機制尚未完全清楚,但是透過總結,我們可知白血病的一般預防。防治各種感染,特別是病毒感染,如C型RNA病毒。這是預防的重要一步。同事要注意避免接觸過多的X射線及其他有害的放射線,對從事放射工作的人員需做好個人防護,孕婦及嬰幼兒尤其應注意避免接觸放射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