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慢阻肺病人延誤治療

慢阻肺是一種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其致病原因是因為長期大量吸入有害煙霧或氣體,引起肺部異常炎症反應,至支氣管狹窄阻塞以及肺組織彈性回縮力降低,導致氣流受限有關,這種氣流受限不能完全恢復正常並可以進行性加重。

患者的早期症狀主要是咳嗽、咯痰和喘息,冬春季常常出現慢阻肺急性加重。

長期大量吸菸、城市職業接觸粉塵或有害氣體,以及長期反覆呼吸道感染、營養不良等都是慢阻肺發病的高危因素。

據專家介紹,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發病與吸菸有緊密的聯絡,據統計,中國目前吸菸人口占到全部人口的35%,約有4.8億人,而在男性人口中這一比例更是達到了63%.由於吸菸人口眾多,導致慢阻塞性肺病發病率處於較高水平。

在吸菸人口中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發病率是非吸菸人口的2.5倍。

慢阻肺病程一般比較緩慢,少則3到5年,多則10到20年。

現在如果能及早預防和治療,堅持科學治療和科學用藥,完全能夠有效控制病情,減緩病情進展,使病人的生活質量提到改善。

但遺憾的是,患者常常在症狀嚴重時才到醫院就診,而此時慢阻肺病情往往已處於中、晚期。

從門診接診的情況看,約有8成的病人因為沒有及時治療而延誤了病情。

三種因素“拖”重慢阻肺一是病人自己沒有及時看病。

不及時看病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對慢阻肺病認識不足,因為慢阻肺早期症狀主要是咳嗽、咯痰,很多人不把它當回事,不能及時就醫。

二是某些醫務人員由於對慢阻肺認識水平不足,對慢阻肺的治療往往不太科學、不太規範。

現在慢阻肺雖然是一種不能”根治”的疾病,但由於當代醫學的進展,現在及時科學的治療慢阻肺完全可以控制病情。

三是假醫假藥坑害病人。

一些所謂的“特效藥”、“根治藥”,實際都是一些來路不明,沒經國家批准的藥物,這些藥裡面往往新增了一些西藥成分,用藥及用量往往不合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