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避免出現失眠

進入老年期後,生活各方面就大不如前,身理,心理就會出現大量的疾病,而且老年人的身體各個器官也慢慢衰老,老年人晚上睡眠時間很少,如果再受到失眠的影響,那麼他們的身體就會受到嚴重的影響。預防老年人失眠就成了重中之重了,下面我們來介紹一下老年人怎樣避免出現失眠。

1、睡前避免接觸菸酒,最好用溫水泡腳。洗腳後,端坐床上,先用右手掌拍打左腳湧泉穴120次,再用左手掌拍打右腳湧泉穴120次,每次力度均以感到微微脹痛為宜。這種方法也可在一定程度上驅除失眠誘發因子。把床當作睡覺的專用場所,不在床上從事與睡覺無關的活動。除了睡覺以外,其他時間不待在床上或臥室裡。

2、睡前半小時不再用腦,在安寧的環境中聽聽柔和優美的音樂。難以入睡者還可以作一些外出散步之類的鬆散活動。上床前以40℃-50℃溫水洗腳後,搓揉腳底片刻。冬天更應該將腳部搓至溫熱。

3、躺在床上30分鐘後如果仍睡不著,須起床離開房間,離開房間的時候,不要帶著自己最終還會回到床上的念頭,腦子要想“你不再睡了,你不能再睡了”。起床後,做些溫和平靜、少刺激的事,只在真正有了睡意時才上床。上床後如又不能迅速入睡,又馬上起床,等再有睡意才回床。假如始終沒有睡意,那就得如此這般直到天明。整夜之中,只要中途醒了而又不能迅速再入睡,都應按上條的方法辦。每天早晨堅持在同一時刻醒來並起床,不管晚上睡得如何。而且,白天決不上床睡覺。

4、平常而自然的心態。出現失眠不必過分擔心,越是緊張,越是強行入睡,結果適得其反。有些人對連續多天出現失眠更是緊張不安,認為這樣下去大腦得不到休息,不是短壽,也會生病。這類擔心所致的過分焦慮,對睡眠本身及其健康的危害更大。

希望大家能夠關心自身的健康狀況,一旦發現任何不適症狀,一定要及時的診治,避免危害進一步擴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