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射頻消融術射頻消融術適合治哪些疾病

射頻消融術是利用電極導管在心腔內某一部位釋放射頻電流而導致區域性心內膜及心內膜下心肌的凝固性壞死,從而破壞某些快速心律失常起源點的介入性技術。將電極導管經靜脈或動脈血管送入心臟內,經導管將射頻電流導人心臟組織,使區域性組織溫度升高,產生區域性凝固性壞死,從而達到阻斷異常傳導束,根治心動過速的目的,即為射頻電流導管消蝕術。經心導管向心髒導人的射頻電流,損傷範圍僅在1-3毫米,故不會對人體夠成傷害。射頻消融是目前根治陣發性心動過速最有效的方法。

預激綜合徵和房室結雙經路引起的陣發性室上性心動過速、房撲和房顫、室性心動過速及房性心動過速。其中陣發性室上性心動過速的根治率可達90%以上,室性心動過速的治癒率約在50%左右。房性心動過速、房撲及房顫的射頻消融正在臨床試驗階段。

射頻消融術適應症。

1、房室折返型心動過速即顯性和隱匿性預激綜合徵。房室間存在著先天性的“旁路”,導管射頻把旁路“切斷”,心動過速或預激波就永遠不再發生了。

2、房室結折返型心動過速房室結形成所謂“雙徑路”,這樣小電流在適宜條件下,會在兩條徑路形成的折返環中快速執行,引起心動過速。導管射頻把慢徑消掉,只保留快徑,這種心動過速就不會再犯。

3、心房撲動心房撲動是在心房裡有一個大的環路,微小電流在此環路上不停地轉圈,心房可跳至300次/分,而心室一般在150次/分。導管射頻可以破壞右房狹部造成環路的雙向電流阻滯,從而根治房撲。4。房性心動過速房速是由於在左心房或右心房的某一區域性有異常快速發放電流的“興奮點”或者在心房內有小的折返運動。經電生理檢查標測到異位“興奮點”,或折返環的部位,進行消融就可得到根治。

5、心房顫動房顫是一種十分常見的心律失常。科學家已認識到,房顫的觸發是因為與心房相連的大靜脈上的“心肌袖”發放快速電衝動。另外,房顫持續與心房肌自身重構也有關。採用導管電極在環肺靜脈口消融,形成大靜脈與心房的“電隔離”,或加上在心房內的某些線形消融,可以根治房顫。

6、室性早搏主要用於臨床症狀明顯的單源性的頻發室早。常由位於一側心室流出道的單個“興奮灶”引起。標測到異位興奮灶即刻消融,室早消失說明消融成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