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易患哪些口腔疾病

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疾病,所謂全身性,就是說各個器官都可能受牽連,口腔也不例外。最聽到的就是糖尿病患者容易罹患牙周炎,但是你知道嗎,除了牙周炎外,糖尿病容易感染的口腔疾病還有很多。

口腔裡的細菌比大腸裡的還要多,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力不平衡,本來的良民就會滋事,引發感染。其中最常見的5類疾病包括:

1、口腔真菌感染。

多為念珠菌感染,表現是嘴裡出現白膜、紅斑、口角炎。普通人此病的患病率是8%,而糖尿病人達到16%。

2、頜面部軟組織感染。

主要是細菌感染,導致區域性蜂窩組織炎,表現為紅、腫、熱、痛,全身則有發燒。

3、齲病。

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的唾液量明顯減少,對口腔的清潔作用減弱。並且,唾液的酸度增加,這種環境非常利於致齲菌的生長。

4、牙周炎。

最多見的症狀是牙齦出血,時間長了,牙齒會鬆動。一般來說,如果不積極治療,10年左右牙齒就會掉。研究表明,糖尿病人患重度牙周炎的風險比一般人高8、5倍,且缺失牙的風險高2倍。

5、糜爛性扁平苔蘚。

這個病是僅次於複發性口腔潰瘍的口腔黏膜病,表現為口腔黏膜網狀白紋、發紅,有的病人有黏膜糜爛,因此引發疼痛。此病不會像複發性口腔潰瘍能自愈,往往持續時間長。由於口腔內長期存在創面,有癌變的可能。

專家提醒:口腔內感染如果不治療,會加重糖尿病反過來,要治療口腔疾病,必須在控制血糖的基礎上,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可見,口腔健康和糖尿病是相互影響的,糖尿病人必須經常檢查口腔,發現問題及時尋求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