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膜穿孔的檢查辦法有哪些呢

大家都知道鼓膜穿孔這種疾病吧,該病是日常生活中普遍多見的疾病,當鼓膜發生穿孔之後,會出現很多的症狀,帶來很多的危害,必須要透過檢查才可以知道具體的病情如何,下面就讓我們瞭解一下該病的檢查方法。

1、鼓膜色澤。

中耳炎或鼓膜炎,尤其在急性期常見鼓膜充血。藍色鼓膜表示鼓室內有深色液體或充血組織,見於鼓室積血、膽固醇肉芽腫、鼓室異位血管及頸靜脈體瘤等。行鼓室穿刺時,鼓室積血可抽出陳舊性血性液體,膽固醇肉芽腫可抽出棕褐色液體,異位血管則可抽出新鮮血液,頸靜脈體瘤也可抽出血液,但量不多。前二者在抽出鼓室內液體後,鼓膜藍色暫時消失。

滲出性中耳炎的淡黃色鼓室積液可使鼓膜呈琥珀色。如液體未充滿鼓室,則可見線樣液麵或氣泡。鼓膜顏色混濁,灰白加深如雲霧狀是增厚的表現。散見白色斑塊多為由鼓膜炎或中耳炎所致的鈣質沉著。

2、鼓膜形態位置。

急性化膿性中耳炎常致鼓膜膨隆,且多伴充血。大皰性鼓膜炎則在鼓膜區域性,特別是後上部有隆起的水泡,觸之易破,流出血清或血樣液體。滲出性中耳炎滲液較多時,鼓膜也會出現外凸。鼓膜內陷見於咽鼓管阻塞或鼓室粘連性病變,可表現出光錐變形、移位或消失,錘骨短突及前、後皺襞特別明顯,內陷嚴重者,鼓膜可與鼓岬相貼而呈漏斗狀。

3、鼓膜活動度。

用鼓氣耳鏡在外耳道加正負壓力或於捏鼻吹張時可見鼓膜活動情況。鼓膜活動度差或不活動為鼓膜增厚、內陷、粘連、鼓室積液及鼓室新生物等的表現。咽鼓管異常開放時,可見鼓膜扇動,活動度增強。

4、鼓膜穿孔。

外傷性穿孔:呈裂縫狀、銳角形,多不規則。

炎性穿孔:又分為急性炎症和慢性炎症時兩種不同形態的鼓膜穿孔。

a急性炎症的穿孔:多為緊張部中央性小穿孔,呈針尖狀,多伴有液體搏動,如星星閃爍樣反光,又稱燈塔徵。

b慢性炎症的穿孔:單純型多為鼓膜緊張部中央性穿孔,穿孔多呈橢圓形或腎形,骨瘍型多為鼓膜緊張部邊緣性或中央性大穿孔,鼓室內或穿孔附近有肉芽組織或息肉,後者常自鼓膜穿孔處脫出,掩蔽穿孔,妨礙引流,膽脂瘤型穿孔多位於鬆弛部邊緣性穿孔,或緊張部後上邊緣性穿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