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小兒便秘的一些原因

便秘在我們生活中發病率很高,一些小孩子也可能發生這樣的問題,為什麼有的孩子只吃流食,還會發生便秘的情況呢,只有瞭解了小兒便秘的原因,才能更好的調理防治。下面就和大家分析一下,引起小兒便秘的一些原因。

許多腸道病變均可導致便秘或無便,常見的有腸套疊、各種原因腸梗阻、嵌頓疝和先天性肥大性幽門狹窄等。先天性巨結腸是由於結腸神經支配不正常引起的另一種疾病。主要表現為頑固性便秘,幾天甚至1周至1個月無大便,腹部膨脹如鼓,嘔吐。

患兒雖然可以進食,但大多營養狀況差,並常有浮腫和貧血發生。一旦患兒排便,則量極多,腹脹也隨之消失,但以後又反覆發生。嚴重病例新生兒期即發生便秘,生後2-3日內無胎便,並出現嘔吐和腹脹,經灌腸後排出胎便,但1-2日後便秘、腹脹又重新出現。本病大多需手術治療。

小兒食物不足可以出現便秘,此時小兒常因飢餓而啼哭,且同時體重不增。曾見到有的家長因不瞭解奶粉用法,每月僅給孩子吃奶粉半公斤,結果導致營養不良和便秘。

如果小兒飲水太少,尤其是夏季,也可使大便太乾操而發生便秘。發燒可引起飲食減少及水分由呼吸道損失增多,可引起暫時性便秘。食物太精,缺乏纖維素,如食精米、精面、肉、蛋和巧克力,缺少粗糧和含纖維素較多的水果、蔬菜,亦可引起便秘。

排便要靠神經系統支配,直腸記憶體積糞便後刺激腸壁末梢神經,產生衝動,傳入神經中樞,最後由大腦發出訊號,才能出現排便動作。成人如果由於工作或者無適宜場所,排便動作可暫時被抑制。平時排便有一個正常習慣,一般均能按時而形成規律。兒童應該透過訓練,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小兒因為飲食、精神及習慣等原因引起的便秘,可以臨時用肥皂頭或甘油栓置於肛門內,並用手捏住肛門兩側臀部,使肥皂或甘油栓溶化後,即可有糞便排出。

從以上的內容介紹,我們發現了,引發小孩子出現便秘的原因有很多,有食物不足,排便不規律,飲食,精神等等因素。那麼無論是因為什麼引起的,都會對孩子產生影響,所以家長一定要重視防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