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陰清肺丸 - 中藥

养阴清肺丸,中成药名。由地黄、玄参、麦冬、白芍、川贝母、牡丹皮、薄荷、甘草组成。具有养阴清肺,清热利咽的功效。用于咽喉干燥疼痛,干咳少痰。

成分

地黃、玄參、麥冬、白芍、川貝母、牡丹皮、薄荷、甘草。

性狀

本品為棕黑色至黑色的大蜜丸;味甜、微苦。

主要功效

養陰清肺,清熱利咽。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陰虛肺燥,咽喉幹痛。

臨床應用及指南

康書慧,張鑫,劉士甫透過養陰清肺丸聯合化療治療150例肺結核的臨床療效觀察,得出結論應用DPLA方案化療聯合保肝藥物、解毒藥物治療耐藥性結核,可獲得更加優良的療效。(中國醫藥指南,2018,16(12):202-203.)

規格

每丸重9g。

用法用量

口服,大蜜丸一次1丸,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糖尿病患者禁服;痰溼壅盛者禁服,其表現為痰多粘稠,或稠厚成塊。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生冷,油膩性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 3、有支氣管擴張、肺膿瘍、肺心病、肺結核患者出現咳嗽時應去醫院就診。 4、兒童、年老體弱者、孕婦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5、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48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