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質酸 - 西藥

透明质酸,即透明质酸钠,西药名。为眼科用药。用于伴随下述疾患的角结膜上皮损伤:干燥综合征、斯约二氏综合征、干眼综合征等内因性疾病;手术后、药物性、外伤、佩戴隐形眼镜等外因疾患。

成分

其製劑主要成分為透明質酸鈉。

性狀

透明質酸鈉滴眼液:無色澄明的黏稠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伴隨下述疾患的角結膜上皮損傷:乾燥綜合徵(sjogren'ssyndrome)、斯約二氏綜合徵(Stevens-Johnsonsyndrome)、乾眼綜合徵(dryeyesydrome)等內因性疾病;手術後、藥物性、外傷、佩戴隱形眼鏡等外因疾患。

規格

透明質酸鈉滴眼液:5ml:5mg。

用法用量

透明質酸鈉滴眼液: 一般一次1滴,一日5-6次,可根據症狀適當增減。一般使用0.1%濃度的玻璃酸鈉滴眼液,重症疾患以及效果不明顯時使用0.3%的玻璃酸鈉滴眼液。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呼宏莉透過進行酮咯酸氨丁三醇聯合透明質酸鈉關節腔內注射治療膝骨性關節炎患者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酮咯酸氨丁三醇聯合透明質酸鈉關節腔內注射治療KOA患者,有助於緩解疼痛,改善膝關節功能,提高治療效果。([J].首都食品與醫藥,2019,26(21):64.) 2、韓田浦透過進行透明質酸鈉聯合雙氯芬酸鈉治療膝骨性關節炎的效果研究,得出結論透明質酸鈉聯合雙氯芬酸鈉治療膝骨性關節炎的效果顯著,可快速改善病情,且較安全。([J].北方藥學,2019,16(11):38-39.) 3、李俊、張徐明、吳頔等透過進行透明質酸鈉聯合倍他米松治療膝骨類風溼關節炎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透明質酸鈉聯合複方倍他米松關節腔注射治療膝骨性關節炎,療效顯著,且安全可靠,值得臨床上應用及推廣。([J].當代醫學,2019,25(30):20-21.)

不良反應

至批准時為止的調查以及使用結果調查的共計4108例中,證實為不良反應的有74例(1.76%)。主要的不良反應為眼瞼瘙癢感19件(0.45%)、眼刺激感15件(0.36%)、結膜充血10件(0.24%)、眼瞼炎7件(0.17%)。出現不良反應時,應採取停藥等妥善的處理。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給藥途徑:只可做滴眼用。 2、給藥時:為了防止汙染藥液,滴眼時應注意避免容器的前端直接接觸眼部。 3、不要在配戴隱形眼鏡時滴眼。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作用機制:玻璃酸鈉可與纖維連線蛋白結合,透過該作用促進上皮細胞的連線和伸展。此外,由於其分子內可保有眾多的水分子、因而具有優異的保水性。 2、促進角膜創傷治癒作用(家兔):用外科手術法將角膜上皮剝離至基底膜做成家兔角膜上皮創傷模型,用0.1%-0.5%的玻璃酸鈉滴眼時,剝離24小時後與基質滴眼組比較,顯示有顯著的促進創傷癒合的作用。 3、促進角膜上皮伸展作用(家兔離體):對離體家兔角膜片的培養組織,玻璃酸鈉與對照組比較,可以促進角膜上皮細胞層的伸展。 4、促水作用(體外):0.1%-1.0%的玻璃酸鈉溶液滴於瓊脂培養基時,玻璃酸鈉呈濃度依賴性地抑制水分蒸發所致的瓊脂培養基重量減少。

毒理作用

對家兔進行了下述滴眼毒性試驗,未見任何眼刺激性及毒性。

藥代動力學

血中濃度:向健康成年男子(6人)的單眼以第1天0.1%、第2天0、5%濃度的玻璃酸鈉滴眼液滴眼,1天1滴,1天5次。第3天開始使用0.5%滴眼液,1天13次,連續7天滴眼。在開始滴眼前、第3天、第9天(最終滴眼日)及第10天分別測定了血清中玻璃酸鈉的濃度。全部受試者的各點血清中玻璃酸鈉測定值均在定量檢測限(10μg/ml)以下,且與滴眼前相同。動物眼組織內的分佈(家兔):向家兔正常眼角膜用0.1%14C-玻璃酸鈉滴眼液50μl進行一次性滴眼時,僅在外眼部組織(球結膜、眼外肌、鞏膜)檢出高放射能,特別是在球結膜處,至給藥8小時後仍可測出。在角膜處僅在滴眼30分鐘內可測出。另外,向上皮剝離的家兔角膜也以同樣方法用0.1%14C-玻璃酸鈉滴眼液滴眼,和正常角膜相比,在滴眼1小時後在角膜和防水處測出較高的放射能。

貯藏方法

密封容器,1-30℃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