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匹羅星 - 西藥

莫匹罗星,西药名。常用剂型有软膏。为抗生素类药。用于革兰阳性球菌引起的皮肤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莫匹羅星。

性狀

莫匹羅星軟膏:為類白色軟膏。

適應症

本品為區域性外用抗生素,適用於革蘭陽性球菌引起的面板感染,例如:膿皰病、癤腫、毛囊炎等原發性面板感染及溼疹合併感染、潰瘍合併感染、不超過10cm×10cm面積的淺表性創傷合併感染等繼發性面板感染。

規格

莫匹羅星軟膏:(1)5g:0.1g;(2)1.5g:0.3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莫匹羅星軟膏:本品應外用,區域性塗於患處,必要時,患處可用敷料包紮或敷蓋,每日三次,5天一療程,必要時可重複一療程。

不良反應

區域性應用本品一般無不良反應,偶見區域性燒灼感蜇刺感及瘙癢等,一般不需停藥。偶見對莫匹羅星或其軟膏基質產生面板過敏反應,如皮疹、腫脹(有時出現在面部或口腔,嚴重者可引起呼吸困難)或虛脫。已有報告顯示莫匹羅星軟膏引起全身性過敏反應,但非常罕見。如出現上述不良反應,應去醫院就醫。

禁忌

對莫匹羅星或其他含聚乙二醇軟膏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如使用一療程後症狀無好轉或加重,應立即去醫院就醫。2、感染面積較大者去醫院就醫。3、誤入眼內時用水沖洗即可。4、本品僅供面板給藥,請勿用於眼、鼻、口等點膜部位。5、本品請勿用於身體插管處附近的面板。6、本品輔料為聚乙二醇,大量聚乙二醇可能引起腎損害,因此當面板大面積破損,特別是合井腎臟疾病的患者,應避免使用本品,並去醫院就診。7、有中度或重度腎損害者慎用。8、孕婦慎用。9、哺乳期婦女慎用,尚不清楚本品的成分是否可進入乳汁,使用前請諮詢醫師。哺乳期婦女塗藥時應防止藥物進入嬰兒眼內。如果是在乳頭區域使用,請在哺乳前徹底清洗。10、使用本品前、後應洗手。使用本品過多時,應將多餘軟膏擦去。如果不慎吞入本品,應諮詢醫師或藥師。11、本品應按用法用量足療程使用,在感染未被完全治癒前,不要在症狀消失時過早停止治療。12、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13、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14、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15、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16、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對與面板感染有關的各種革蘭陽性球菌有很強的抗菌活性,對耐藥金黃色葡萄球菌也有效。對某些革蘭陰性菌有一定的抗菌作用。與其他抗生素無交叉耐藥性。

貯藏方法

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