茴拉西坦 - 西藥

茴拉西坦,西药名。常用剂型为胶囊剂、片剂。为脑功能改善药。用于中、老年记忆减退和脑血管病后的记忆减退。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茴拉西坦。

性狀

茴拉西坦膠囊:白色或類白色粉末。茴拉西坦片: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中、老年記憶減退和腦血管病後的記憶減退。

規格

茴拉西坦膠囊:0.1g;0.2g。茴拉西坦片:50mg;1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茴拉西坦膠囊:口服,一次0.2g,一日3次,療程1-2月或遵醫囑。根據病情和藥後反應,用量和療程可酌情增減。茴拉西坦片:口服,每次0.1-0.2g,每日3次,療程4-8周。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曲丹透過進行補陽還五湯聯合茴拉西坦治療血管性痴呆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在對氣虛血瘀型血管性痴呆患者的治療過程中,可以在傳統茴拉西坦西藥治療基礎上加用補陽還五湯的模式,能夠讓患者的治療效果得到進一步的提升,值得臨床應用推廣。([J].臨床醫藥文獻電子雜誌,2019,6(46):137+140.)2、陳小容、喻明、王秀容透過進行鹽酸多奈哌齊與茴拉西坦聯合認知訓練治療血管性認知障礙的效果對比,得出結論與茴拉西坦聯合認知訓練相比,鹽酸多奈哌齊聯合認知訓練對改善VCI患者認知障礙及提高患者日常生活能力的效果更佳。([J].川北醫學院學報,2019,34(01):106-109.)3、張雪榮透過進行茴拉西坦聯合尼莫地平對老年痴呆患者認知功能及生活質量的影響研究,得出結論茴拉西坦聯合尼莫地平治療,可改善老年痴呆患者認知功能,效果顯著,安全性高,有助於改善患者生活質量。([J].臨床研究,2018,26(10):38-40.)

不良反應

本品不良反應較少,偶見口乾、食慾減退、便秘、頭昏、嗜睡,停藥後消失。

禁忌

對本品過敏或對其它吡咯烷酮類藥物不能耐受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有明顯肝功能異常者應適當調整給藥量。2、本品可加重Huntington舞蹈病者症狀。3、本品建議安全使用範圍300-1800mg/日。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過量

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理作用

本品為腦功能改善藥,是γ-氨基丁酸(GABA)的環化衍生物。本品透過血腦屏障選擇性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動物實驗證明:本品對正常大鼠辯別學習的記憶再現過程有良好的促進作用,能對抗缺氧引起的記憶減退,能有效改善某些原因引起的記憶障礙。

藥代動力學

1、文獻報道,大鼠口服後吸收迅速,20-40分鐘血藥濃度可達峰值。主要分佈在胃腸道、腎、肝、腦和血液。24小時後,77-85%由尿中排出,4%從糞便中排出。尿中主要代謝產物為:N-對甲氧基苯甲醯氨基丁酸和5-羥基-2-吡咯烷酮。2、人體:口服吸收後,血中原藥消除半衰期平均20-30分鐘,2小時後血藥濃度已難測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