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良薑散《太平聖惠方》 - 方劑

高良姜散,中医方剂名。来自《太平圣惠方》卷四十三。主治冷气不和,心腹疼痛,或时呕逆,不纳饮食。

  • 名称:高良姜散《太平圣惠方》
  • 别名:高良姜散
  • 出处:《太平圣惠方》卷四十三
  • 主治:冷气不和,心腹疼痛,或时呕逆,不纳饮食

組成

高良薑、白豆蔻、桂心各一兩,芎藭半兩,丁香半兩,當歸(銼,微炒)半兩。

用法用量

上為粗散。每服三錢,以水一中盞,煎至六分,去滓熱服,不拘時候。

主治

冷氣不和,心腹疼痛,或時嘔逆,不納飲食。

方義

高良薑散寒止痛,白豆蔻化溼行氣、溫中止嘔,丁香清熱解毒,當歸活血化瘀,諸藥合用可治冷氣不和,心腹疼痛,或時嘔逆,不納飲食。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1、《太平聖惠方》:“夫卒心痛者,由臟腑虛弱,風邪冷熱之氣,客於手少陰之絡。正氣不足,邪氣勝盛,邪正相擊,上衝於心,心如寒狀。痛不得息,故云卒心痛也。陽維為病苦寒熱,陰維為病苦心痛。陽為衛,衛為氣,氣主肺,故寒熱。陰為營,營為血,血主心,故心痛。此奇經八脈之為病也。治卒心痛,腹脅氣脹,不欲飲食,宜服高良薑散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