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毒注射液 - 西藥

蜂毒注射液,西药名。为抗炎镇痛药。用于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椎炎等风湿类疾病,周围神经炎及神经痛等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系蜜蜂毒腺和副腺分泌的一種微黃色透明液體。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微黃色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風溼性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椎炎等風溼類疾病,周圍神經炎及神經痛等的輔助治療。

規格

(1)2ml:0.5mg;(2)2ml:1mg。

用法用量

皮下或肌內注射,首次用量0.05mg作皮內或皮下注射,如無不良反應,隔日遞增0.1-0.2mg至一次0.25-0.5mg。一日或隔日1次,總劑量達10mg為療程。兒童用量減半。注射部位: 1、四肢輪替注射,在四肢部位皮下輪替注射。 2、痛點注射,按不同忠部痛點周圍進行注射。 3、穴位注射,參照中醫經穴原則,在某些特定穴位經穴注射。

不良反應

1、常見區域性紅、腫、熱、癢,不需處理,忌搔抓。 2、少見薦麻疹,停藥或服用馬來酸氯苯那敏。 3、很少見眼瞼水腫,停藥並服用馬來酸氯苯那敏。 4、全身發熱、惡寒,在用量為1.5mg以上時較易發生,持續使用可望減輕,必要時可適當應用解熱鎮痛藥。 5、極少發生血紅蛋白尿、腹痛、腹瀉、噁心、嘔吐、休克、耳鳴、頭痛、頭暈,必要時應採取對症措施。對休克者,需做如下處理:平臥、吸氧、皮下注射1:1000腎上腺素0.3-0.5ml或肌內注射腎上腺素1mg或靜脈滴注氫化可的松葡萄糖注射液(200mg氫化可的松溶於10%葡萄糖注射液500ml)500ml。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2、腎功能衰竭患者禁用。 3、對任何型別結核病、糖尿病、異常消瘦、血液病、肝腎病、腫瘤、胰腺病、心血管系統代償失調及中樞神經系統器質性疾病患者禁用。 4、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注射時應避開血管和神經幹。 2、穴位注射時,面部及手足位用量應少。 3、過敏體質慎用。 4、本品能引起全身反應。給藥後10分鐘內出現蕁麻疹,頭暈、噁心、脈速、體溫升高者應停止使用。 5、區域性反應,注射部位可能產生直徑1-10cm的紅腫疼痛範圍,持續1-3天,紅腫直徑在10cm以上者應停止使用。 6、本品可使用1-2個療程,使用2個療程無明顯療效者應改用其他方法。 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 8、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9、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10、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多肽類、酶類、生物胺等物質組成,可對抗免疫複合物引起的炎症反應,並作用於環氧化酶起到解熱、鎮痛作用。

毒理作用

對血液系統的作用:體外在1:10000的濃度下即有溶血作用,但不破壞血小板。

貯藏方法

遮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取本品8ml,置表面皿中,放人80℃烘箱烘乾,加水1ml溶解,照蜂毒項下鑑別1項試驗,顯相同的反應。

檢查

1、pH值:應為4.5-5.5(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H)。 2、活性:取本品適量,加0.9%氯化鈉溶液製成每1ml中含8μg的溶液,照蜂毒項下的方法試驗其溶血活性應為20%-60%。 3、異常毒性:取本品,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IC),按皮下注射法給藥,應符合規定。 4、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 B)。

含量測定

1、取本品適量,加水製成每1ml中含100μ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黑蜂毒項下的方法測定。 2、本品為排毒的滅菌水溶遊液,含蜂毒應為標示量的80%-12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