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胺酚膠囊 - 西藥

柳胺酚胶囊,西药名。为利胆药。用于胆囊炎、胆道炎、胆石症及胆道手术后综合征。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柳胺酚。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結晶性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膽囊炎、膽道炎、膽石症及膽道手術後綜合徵。

規格

0.2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0.25-0.5g,一日3次,餐前服用。可隨年齡、症狀,適當增減用量。

不良反應

用藥後偶有蕁麻疹樣面板反應或噁心等消化道反應。

禁忌

1、膽道完全梗阻患者禁用。 2、嚴重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3、青光眼患者禁用。 4、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長期使用本品可增加外周血小板的數量。 2、如治療中有反覆膽絞痛發作,應停藥。 3、本品不能溶解膽色素結石、混合結石及不透X線的結石。 4、有藥物過敏史患者慎用。用藥中如出現過敏反應,應立即停藥。 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 6、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7、老年用藥:老年患者尤其是高齡患者減量。 8、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內容物,照柳胺酚項下的鑑別(1),(2)項試驗,顯相同的反應。

檢查

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E)。

含量測定

1、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柳胺酚0.45g),照氮測定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ID第一法)測定,即得。每1ml硫酸滴定液(0.05mol/L)相當於22.92mg的C13H11NO3。 2、本品含柳胺酚(C13H11NO3)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