哌喹 - 西藥

哌喹,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用于疟疾的治疗,也可作症状抑制性预防用。尤其是用于耐氯喹虫株所致的恶性疟的治疗与预防。亦可用于治疗矽肺。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磷酸哌喹。

性狀

磷酸哌喹片:糖衣片,除去糖衣後顯白色或淡黃色。

適應症

本品為抗瘧藥。用於瘧疾的治療,也可作症狀抑制性預防用。尤其是用於耐氯喹蟲株所致的惡性瘧的治療與預防。亦可用於治療矽肺。

規格

磷酸哌喹片:0.25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磷酸哌喹片:成人常用量:口服。劑量按哌喹計。1、抑制性預防瘧疾。每月服0.6g,1月1次,臨睡前服,可連服4-6個月,但不宜超過6個月。2、治療瘧疾。本品對耐氯喹蟲株所致的惡性瘧有根治作用,但作用緩慢,宜在奎寧、青蒿素、咯萘啶控制症狀後繼用本品。首次0.6g,第2、3日分別服0.6g及0.3g,總量1.2-2.5g。3、矽肺的防治。預防,每次服0.5g,10-15日1次,1月量1-1.5g;治療,每次0.3-0.75g,每週1次,1月量2g,半年為一療程。間歇1月後,進行第二療程,總療程3-5年。

不良反應

可引起頭昏,嗜睡,乏力,胃部不適,面部和唇周麻木,對心血管系統的毒性明顯小於氯喹。

禁忌

嚴重急性肝、腎及心臟疾患禁用。

注意事項

1、肝功能不全者慎用。本品多積聚於肝臟,若給藥量多,間隔時間短則易引起肝臟不可逆病變。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哌喹影響伯氏瘧原蟲紅內期裂殖體的超微結構,主要能使滋養體食物泡膜和線粒體腫脹。瘧色素形態變異,多呈長梭形。線粒體及食泡腔內出現螺紋膜。這些變化呈進行性加重。其作用方式可能透過影響膜上有關酶系而改變膜的功能。線粒體腫脹等變體導致其生理功能的破壞。線粒體數量增多及其腔出現較多層膜小體,則可能是結構遭到損傷後的一種代償反應。

藥代動力學

經胃腸道吸收,24小時內的吸收率為80%-90%,吸收後分佈於肝、腎、肺、脾等組織內,給藥後8小時內,在肝內的藥量可達給藥總劑量的1/4左右。該藥在體內緩慢消失,T1/2為9.4天。藥物隨膽汁排出,存在肝腸迴圈的代謝途徑,這可能是藥物在體內積蓄時間較長的重要因素。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3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