茵梔黃軟膠囊 - 中藥

茵栀黄软胶囊,中成药名。由茵陈提取物、栀子提取物、黄芩提取物、金银花提取物组成。具有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的作用。有退黄疸和降低谷丙转氨酶的作用。用于湿热毒邪内蕴所致急性、慢性肝炎和重症肝炎(Ⅰ型)。也可用于其他型重症肝炎的综合治疗。

成分

茵陳提取物、梔子提取物、黃芩提取物、金銀花提取物。

性狀

本品為軟膠囊,內容物為棕黃色至紅棕色的油膏狀物;氣微香,味澀,微苦。

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利溼退黃。

適應病症

本品有退黃疸和降低谷丙轉氨酶的作用。用於溼熱毒邪內蘊所致急性、慢性肝炎和重症肝炎(Ⅰ型)。也可用於其他型重症肝炎的綜合治療。

臨床應用及指南

陳春先透過茵梔黃軟膠囊聯合拉米夫定治療慢性乙型肝炎肝膽溼熱證臨床觀察,得出結論茵梔黃軟膠囊聯用拉米夫定治療慢性乙型肝炎肝膽溼熱證效果優於單獨使用西藥拉米夫定,療效顯著,值得臨床推廣使用(實用中西醫結合臨床,2014,14(10):18-19)。

規格

(1)每粒裝0.6g;(3)每粒裝0.6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3粒〔規格(1)、(3)〕,或一次4粒〔規格(1)〕,一日3次。或遵照說明書。

不良反應

本品有腹瀉、嘔吐和皮疹等不良反應報告。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服藥期間忌酒及辛辣之品。2、鑑於茵梔黃口服制劑有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G6PD)缺乏患者發生溶血的個例,目前關聯性尚無法確定,有待進一步研究,建議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G6PD)缺乏者謹慎使用。3、脾虛大便溏者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