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障礙怎麼治療

語言障礙治療的原則,首先就是要檢查者要給患者一個語言符號的刺激,然後讓患者對這種刺激做出一個反應。如果說患者這種反應是正確的,要及時給予一個正反饋,比如說點個贊鼓勵一下他。如果說患者對這種刺激的反應是一個錯誤的,要及時給予糾正,讓患者這種正反應慢慢固化下來,這樣慢慢患者語言功能就能得到改善。

對由於發育延遲而引起的語言障礙,有表達性和感受性語言障礙兩種。感受性語言障礙者,重點在於訓練對語音的理解、聽覺記憶及聽覺知覺等。對錶達性語言障礙者,重點在於訓練患兒模仿別人講話,父母最好也參與訓練。那麼,語言障礙怎麼治療?
表達性語言障礙者預後良好,不經治療也可隨年齡的增長逐漸獲得語言能力,但學習可能出現困難。感受語言障礙者預後較差,專門訓練後語言能力可能有不同程度的恢復。輕症患兒恢復較好,重度較差。嚴重者同時伴部分聽力損害者,幾乎不可能治癒。
1.語言治療的概念
是由專業工作者對各類言語障礙的一種矯治工作。包括檢查、診斷、矯正和治療等。
2.訓練與指導
恢復或改善構音障礙,促進言語的理解和口語表達以達到提高語音清晰度的目的。
3.手法介入
利用傳統醫學手法治療幫助改善受限的言語,產生有關的形成言語運動功能。
分析孩子語言能力有問題的幾種表現,對孩子進行對應的訓練,如讓孩子按要求進行句子說話,開始要簡短之後逐漸延長,從單字詞,到重疊片語,如爸——爸爸,媽——媽媽,逐步過渡到多重片語。過度到多片語時,特別注意加入漢語語調的訓練,一聲 二聲 三聲 四聲 ,另外還有一個輕聲。
從模仿進入到簡單的對答,開始進入個人思維干預模式,可訓練孩子聽訓練者念句子或文章,然後正確加以模仿和複述,然後進行語境的設定,讓孩子在能複述20-30字以上後可利用畫書或日常情景訓練他的對答能力,此階段多利用語境環境從視覺、聽覺、觸覺進行干預,對於已經入學或認識一些文字的孩子,進行記憶思維干預矯正,可讓他朗讀一些有文字的畫、書或配有一定圖解的圖片,然後請他複述故事並針對故事內容進行簡單提問。鍛鍊孩子從思維到語言的過度能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