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參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泡參大家一定都聽說過,泡參是一種中藥材,泡參為桔梗科沙參屬植物四葉沙參杏葉沙參或其同屬植物,別名南沙參、沙參、泡沙參,大家應該也知道它是一種功效出色的滋補品,它的食用方法也有很多。那麼大家知道泡參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嗎?下面帶大家一起了解一下。

泡參最大的用處就是能幫助清肺止痰,所以如果平時有咳嗽或者是感冒症狀的人可以多用泡參開泡茶喝,這樣能幫助很好的起到治療的效果,另外泡參還特別適合女生喝,因為泡參還有能幫助養陰的作用,所以平時可以用來泡茶或者是燉湯的時候放一些,效果會很明顯,除此之外需要注意的就是,用泡參泡茶要適量,不能飲用過多。

泡參主治氣管炎,百日咳,肺熱咳嗽,咯痰黃稠。北沙參:養陰清肺,益胃生津,南沙參:養陰清肺,益胃生津,補氣,化痰。人參甘苦溫,其體重實,專補脾胃元氣,因而益肺與腎,故內傷元氣者宜之。沙參甘淡而寒,其體輕虛,專補肺氣,因而益脾與腎,故金能受火克者宜之。一補陽而生陰,一補陰而制陽,不可不辨之也。

南沙參與北沙參雖是不同科屬的兩種植物藥材,但一般認為兩藥功用相似,但細分起來,南沙參偏於清肺祛痰,而北沙參偏於養胃生津。在煮粥時可辨證選用。

根據炮製方法的不同分為南沙參、蜜南沙參,炮製後貯乾燥容器內,置通風乾燥處,防蛀。蜜南沙參密閉,置陰涼乾燥處。

南沙參適合人群:風寒咳嗽者忌服。

南沙參食療作用:南沙參味甘、微苦,性微寒;歸肺、胃經;體輕氣和,升而微降。具有清肺化痰,養陰潤燥,益胃生津的功效。主治陰虛發熱,肺燥乾咳,肺痿癆嗽,痰中帶血,喉痺咽痛,津傷口渴。

南沙參補肺脾之氣,適用於脾肺氣虛,倦怠乏力,食少,自汗,舌淡,脈弱者;北沙參善養肺胃之陰,適用於熱病後期或久病陰虛內熱,乾咳,痰少,低熱,口乾,舌紅,苔少,脈細弱者。另外,就二者質地而論,北沙參堅實,南沙參空疏,堅實者用於養陰,空疏者用於補氣。上文介紹了泡參的作用還有其功效,我們瞭解了泡參是可以起到養生效果的,所以說我們如果可以學會泡參的用法,這樣才能夠讓泡參的養生效果更好,這一點是我們大家必須要有所瞭解的,這樣才能夠更好的利用好泡參的養生功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